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结婚三年厨房只用过一次”话题登上热搜,你家厨房可有用武之地? “人间烟火” 也是幸福味道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7-11 13:09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记者 周仟仟

最近,“结婚三年厨房只用过一次”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网上阅读量超过2200万,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居家过日子,锅碗瓢盆曾经是离不开的标准配置。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服务的深入,锅碗瓢盆早就不是必需品了,甚至在一些家庭中成为摆设,“饭来张口”变成了一些人的习惯,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吃遍天下美味。那么,柳州市民,结婚后的他们,家里的烟火味浓吗?

叫外卖比较省事

“我们两个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做饭,平时要么出去吃,要么点外卖。”今年28岁的海月家住东环大道,她和老公都是90后,因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在家做饭。

去年,海月和相恋3年的爱人结婚,由于工作忙,两人不仅上班时间不在一起,就连周末也很难凑到一块。海月表示,她和老公去年结婚搬进新房,两人几乎没在家中做过饭。尽管厨房里柴米油盐齐全,却没机会使用。除非是父母来了,才会用一下厨房。

“周末我和他在家都是点外卖,或者去父母家吃饭。”海月说,父母来的时候,家里会开火。有时父母也会带一些食材过来做饭,但是他们一走,食材就被放进冰箱,很少再动了。海月表示,她其实很想和老公一起做饭吃,但因两人工作的原因,没有一起做饭的时间。就算海月有时间做饭,也是她一个人吃饭,弄多了吃不了,量少就懒得弄,干脆叫外卖更省事。

“人间烟火”也是幸福味道

小媛也是90后,她和老公伍先生经常在家做饭。“虽然平时工作忙,但有空我们还是自己做饭。”小媛表示,她和老公都是桂林人,两人经常一起做家乡特色美食。

“自己做饭,能自己调节口味,能做自己喜欢的菜。”小媛介绍,最近自己怀孕了,老公伍先生在饮食上会特意迎合她的口味,更好地满足孕期营养需求,看着这些菜肴,小媛能感受到老公对她的爱,觉得非常开心。一日三餐,家里都弥漫着烟火味,让她感到非常幸福。

和小媛夫妻一样,市民璐璐和丈夫也经常在家做饭。“我做饭,我丈夫就负责‘善后\’,打扫‘战场\’,洗碗、擦桌子等。”璐璐说,虽然自己和丈夫结婚已11年了,但两人只要有空,就会在家做饭。她认为,自己动手,即使苦点累点,也乐意。

“在家里,他做早饭,我做晚餐。”璐璐说,每天早上,丈夫都会为一家人做早餐。而小区附近有菜市,一家人非常享受买菜的过程,还经常邀请各自的朋友来家里做客。璐璐说,比起在外面聚餐,家里更多了一份亲近感和人情味。

做饭、吃饭都是情感交流

“情感交流的最佳方式是在餐桌上,夫妻俩一起做饭、吃饭、洗碗,其实也是一个交流情感、相互沟通的机会。”市心理咨询协会会长、市中医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谢静表示,饮食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餐桌是情感交流的好地方。

谢静表示,即便爱情甜蜜绚烂,但夫妻俩过日子终究离不开柴米油盐等琐碎事。因此,只有处理好这些小事,才能在结婚后维系幸福的感觉。谢静说,家里的“烟火味”并不是说要天天做饭,而是一种家庭氛围。

“做饭其实是一个合作的过程,也是一个关系建立的过程。”谢静建议,哪怕做饭再难吃,夫妻也要一起去尝试,一起学会为共同的家庭而努力。此外,在做饭、吃饭的过程中,更能体会家的味道。“现在很多夫妻不仅不做饭,还喜欢去父母家‘混吃混喝\’,其实这样很不好。”谢静表示,这样的情况应该反过来,年轻人为父母做饭,给自己的孩子做个好榜样。

新闻推荐

柳州市国土局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信息共享网络建设 从“群众来回跑” 变成“部门协同办”

晚报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以来,市国土资源局不断强化信息共享网络建设,率先在全区实现纳税人到各城区地税部门办理个人...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服务进工地2018-07-11 11:06
猜你喜欢:
赛急救技能2018-07-11 11:06
评论:(“结婚三年厨房只用过一次”话题登上热搜,你家厨房可有用武之地? “人间烟火” 也是幸福味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