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做好垃圾分类 坚持“两条腿走路”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7-16 18:30   https://www.yybnet.net/

须臾

日前,在城中区友谊国际小区,柳州市召开的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各城区(新区)城管、环卫、街道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志愿者代表观摩城中区垃圾分类宣传、投放、收运等方面的经验。据了解,目前,柳州市仅有近2.5万户居民签约参与垃圾分类。此数据不容乐观,开展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任重道远。

据了解,我国的生活垃圾以餐厨垃圾为主。如果再不实行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利用,那么,再多的土地及空间也无法填埋生活垃圾。

有人说:“世上本没有垃圾,有的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比如:废纸、废旧家具及残羹剩饭等垃圾可回收再资源化利用,生产出化肥等再生产品。目前,从各城区统计参与垃圾分类居民的数据来看,城中区有1.4万户,柳南区有1673户,鱼峰区有5户,柳北区有600户,柳西环卫所(负责铁路辖区环卫业务)有8000户,柳东及阳和工业新区为0户。全市不到2.5万户居民签约承诺参与垃圾分类,真正能坚持垃圾分类的居民估计更少。

实行垃圾分类迫在眉睫,该如何实现这一举措呢?笔者认为,得坚持用好“两条腿走路”,一是从引导和鼓励居民改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生活习惯“软件”入手,加强宣传,有针对性实施“有奖参与”,有利于调动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进而形成生活习惯;二是从加快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及其配套设施的“硬件”入手,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的完善有利于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满足感。反之,居民分好的垃圾,因配套设施不齐全,到头来还是传统的垃圾运输及处理方式,前端分类也就白费力气了。

垃圾分类“硬件”易配备、“软件”难形成,由此可见,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是前提条件。应该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并从社区、学校及单位持续宣传,学生将在学校所学的垃圾分类知识带入家庭,“小手拉大手”从而使他们的家庭成员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新闻推荐

游客拍照发抖音可赢取卡乐星球免费门票及现金大奖

卡乐宫内上演的《欢乐奇缘》。螺蛳粉音乐节上的乐队表演。对于很多年轻父母来说,7-8月是一个令人纠结的时段,因为“熊孩子...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垃圾分类 坚持“两条腿走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