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趁夜下河非法捕捞 水上城管蹲守查获一嫌疑人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8-18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当事人接受调查

电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以及下网、放虾笼捕捞都是执法部门重点打击对象。连日来,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多次接到市民投诉反映,在滨江西路红光大桥桥头的亲水平台附近,有人在岸边违法放虾笼捕捞。据了解,在未取得捕捞许可证的情况下放置虾笼等网具捕捞属于违法行为,但执法队员到达现场后,在现场多次勘查都没发现虾笼和违法嫌疑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蹲守近5个小时查处非法捕捞

8月14日晚上9点40分左右,水上支队执法队员再次接到投诉,并得到了热心市民的帮助,在此地进行蹲守。在当晚10点半以后,市区景观灯熄灭了,出现了一名男子,其在江边徘徊半小时后下水。

热心市民告诉执法队员就是该男子放网捕捞。由于有了前几次的经验,执法队员判断此男子可能会从其他地方上岸,于是分别在附近的两个上岸口进行蹲守。但过了50多分钟未见当事人上岸,执法队员继续蹲守,仍未见有人上岸。起初,执法队员认为,是不是当事人游到其他的上岸口走了。但凭经验,执法队员认为当事人还没有拿走渔获物,肯定不死心,会再次出现。直到15日凌晨1点多,水上支队执法人员蹲守近5个小时终于等到违法放网捕捞的当事人浮出水面上岸了。其被执法队员逮个正着,没收渔网3床、渔获物数斤,随后当事人也配合执法队员到值勤点进行调查,渔获物被执法队员当场放生。

当事人交代平时都是沿着堤岸边游泳过去,再坐在亲水平台下方的水泥墩等待收网、放网。由于当事人都是在水下进行收网,装好渔获物再拿上岸,这样的行为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但其万万没想到最后还是被热心市民和执法队员合力“拿下”。执法队员对当事人依法进行了处罚。

全民参与保护水生态环境

电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严重破坏水生态环境,这是执法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据了解,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就开始与各类在河道内非法捕捞当事人进行“较量”。近10年里,执法人员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当事人,有试图驾船逃逸,在河面上演追逐战的,有驾船冲撞执法船只的等等,但是最终违法者都被依法查处。

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方法进行捕捞。如违反以上规定,要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柳州市在各桥面、路面都已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外加水上支队每天不定时、不定点巡逻,已有效控制了河道内非法捕捞现象。同时,市水上支队还加强对河道附件居民的宣传,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各类非法捕捞行为无处遁形。

如市民发现在柳江设置渔网、虾笼及电鱼等行为,可通过12319热线或“柳州是我家”公众微信平台反映或举报。

(张捷 朱柳军 汤日昕)

新闻推荐

新郎新娘都姓柳 娘家婆家是一家

新郎柳卫朋姓柳,新娘柳芳芳也姓柳;娘家是市儿童福利院,婆家也是这里——昨天,农历七月初七,中国的情人节,市儿童福利院里办喜事...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趁夜下河非法捕捞 水上城管蹲守查获一嫌疑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