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一诺十余年 只为孩子们有个好去处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8-18 16:02   https://www.yybnet.net/

5岁的蒋煜小朋友是学习站的老学员,父母没空时,他就来学习站边玩边学。

今报记者罗素玲文/图

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社区学习站,平时社区用作居民学习培训场所和会议室、宣教室,周末、暑寒假又改换成社区青少年校外学习站,成为社区小朋友们免费学习书法、美术的好去处。两届“五老”志愿者一诺十余年,在此服务辅导,许多当年学习站的小朋友已是大学生。

社区学习站也是“托儿所”8月15日上午8时30分,柳州市柳南区南站街道办利民社区的青少年校外学习站刚一开门,一名小男孩就走了进去,熟门熟路地坐进第一排书桌前,拿起桌上的笔和本子开始写字。

“我爸爸上班,妈妈去医院体检,我没地方去,就来钟老师这里等妈妈。”这个名叫蒋煜的5岁男孩告诉记者,暑假或是周末,只要他爸爸妈妈有事,他都会来这里“看”钟老师写字、画画,已经快一年了。

蒋煜说的钟老师,就是利民社区青少年校外学习站的“五老”志愿者钟志祥。

蒋煜的话音刚落,又有不少小朋友接踵而至,他们中最大的也只上小学三年级。孩子们将在这里待到中午12时,等钟志祥“下班”时,家长们才来接孩子回家。

“小朋友们都很喜欢钟老师,隔几天不去学习站就吵着闹着要去看钟老师。”8月17日,蒋煜的妈妈对记者说,从孩子放暑假至今,钟老师还没有休息过。每天都是8点半来学习站开门,只要有孩子被送过来,不管是三五个还是十多个,他都坚持陪伴他们直到被家长接走,从无怨言。

志愿服务缘自老校长影响利民社区青少年校外学习站的前身,是利民书画室。

据利民社区工作人员卢正红介绍,2005年左右,社区刚成立不久,了解到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有许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忙于生计,周末、寒暑假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也难以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社区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顾办公环境的拥挤,把一间靠里间、有窗户且通风良好的办公室腾了出来,命名“利民书画室”,周末、寒暑假无偿提供给孩子们学习书法、绘画;社区有会议或培训时,就改作会议室。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现在。

书画室一开张,立即得到紧邻社区的柳南实验小学老校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林君芷的关心和支持,他不顾八旬高龄,连续两年多坚持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义务指导社区小朋友学习书法、绘画知识。这个小小书画室,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拜访。

林君芷老校长为社区学习站开了一个好头,也给后来者作出了榜样。2010年,准备从柳南实验小学美术教师岗位上退休的钟志祥接棒林君芷老校长,挑起了利民书画室辅导员的担子。2015年柳南区关工委创建社区青少年校外学习站,这里即成为以书法美术为特色的学习站。钟志祥退休后,也“顺理成章”地成了学习站的“专职辅导员”。

社区课堂

期盼更多专业人士参与

10年了,这里已是我的另一个办公室,一天不来坐坐都不习惯。”钟志祥笑呵呵地说,他1985年开始当教师,虽然发表过不少作品,但书法、美术纯属业余爱好,是自学成才的。他觉得许多孩子就像他儿时一样,喜欢写写画画,只要给他们一个能写能画的环境,就能练出一笔好字,绘出心中的蓝图。“我只是没有想到,自己这个想法能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孩子们更是来到这里就不舍得离开了。一些当年在这里习字、学画的小朋友,现在已经上了大学,而且在大学里夺得一个又一个大奖。”

“要说秘诀,就是不断鼓励孩子们。”钟志祥指着一个箱子告诉记者,箱子里的玩具和文具都是他买来给孩子们作奖品的。他说,再有天赋的孩子也需要不断鼓励。“有一个叫马艳的小女孩,父母都是贵州来柳务工人员。她第一次走进学习站时刚满7岁,胆子小,缺乏自信。她父母都很忙,只是偶尔送她到站里来。我知道她很难坚持下去,特地为她制定了一套特别的学习方案,让她在家里也能练字。她每次来学习站把作业交上来,我都会一边点评一边表扬。结果,尽管她只坚持了两年多时间就随父母返回贵州了,但她离开时已写得一手好字,在学校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

柳南区关工委负责人蒙凤生万分感慨地对记者说,林君芷老校长和钟老师一诺十余年,默默为社区少年儿童成长做奉献,很不容易。期待能有更多像他们这样热爱公益事业的专业人士参与到社区学习站教师队伍中来。

新闻推荐

扎根基层只为百姓少生病

14日上午,阳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的全科医学科分外安静,推开康复病房的房门,61岁的糖尿病患者谭焕(化名)正紧握着苏胜的...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快电网项目建设2018-08-18 09:10
评论:(一诺十余年 只为孩子们有个好去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