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急病人所急 想病人所想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9 11:29   https://www.yybnet.net/

“我喜欢急诊工作。”这是柳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张克近日和记者见面时说的第一句话,张克从事护士行业已经29年,担任急诊科护士长10年。张克说,急诊部门状况多,所以事情更多;环境开放,所以医患关系更容易紧张;技能要求更高,所以压力更大。“但我还是热爱急诊,因为在一线更让我有医务人员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张克带着南方女子特有的温柔声线对记者说道。

急诊科的存在是为保证民众在突发疾病、受到意外伤害时,能在最快时间内得到专业、科学的救治。“在急诊科,一分一秒都可能影响一个生命的走向,所以我们急诊科有句口头禅叫做‘先开枪后瞄准\’,因为急诊病人病情紧急不容耽误,我们必须针对病人的表征作出最及时最准确的判断,并及时施以援手。”张克说。

今年4月,在医院所在的街道路口,一名老人突发疾病跌倒路边。当张克赶到现场时,原本呈坐姿的老人突然向一侧歪倒,下肢抽搐、面色青紫、双手抓向咽喉部,张克马上辨别出这是异物窒息的症状。她立即与同事将老人扶起,并迅速绕到老人身后,一只手抓成拳,另一只手包裹拳头,用力冲击老人的上腹部,直至老人的嘴里吐出一坨黄色的面团。老人重获呼吸后,病症消退,身体转危为安。

因为工作出色,张克曾获“柳州市优秀护士”“柳州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张克总结自己多年来的护士工作经验,她认为护士有着病情“观察员”、病区物品“管理员”、各科室“沟通员”的三重身份,而急诊科护士肩头的这三重责任更重。一个合格的急诊科护士必须要医护技能过硬、对各项设备仪器的使用烂熟于心;要神思敏捷,迅速正确应对突发状况;还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面对病患或病患家属的情绪高压,做到冷静自持。

谈到因为职业而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机会,张克眼里泛出了泪水。张克回忆,因为自己身处急诊科几乎没有准时下过班,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自立,学会自己照顾自己;2015年父亲生病入院手术,自己都没有办法侍奉病床前。“感谢我的家人,给了我最大限度的理解和包容,他们都懂我不是没有牵挂,只是我作为一名一线医务工作者必须以大局为重,他们尊重我的职业信仰。”言此,张克脸上露出了温柔的笑容。

本报实习生郑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注重方法 付出努力——积极应对初中学习

小记者柳州高中宋皞旸大家好,我是来自十五中的宋皞旸,和大家一样,也是小记者群体中的一员。在今年的中考中,我取得了4A+2A的...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急病人所急 想病人所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