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生态宜居新区美 “三位一体”绘蓝图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0-1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阳和工业新区以高起点的谋划,高标准的建设,打出了“生态宜居”新区的王牌。走进阳和工业新区,环境卫生整洁美、绿色生态环境美、文明发展和谐美,如果将新区比作一幅大美画卷,那么,城市管理正是绘就这幅画卷的“点睛之笔”。

结合阳和工业新区的特点,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北部生态新区分局秉承着“大联合,微治理”的执法理念,围绕“拆违控违、‘五车\’整治、保卫蓝天”的“三位一体”执法重点,打造了一套成熟完整的“生态执法”模式,为新区“生态宜居”的金字招牌增光添彩。

1拔除“野草” 严打违法建设

违法建设是依附在城市肌体上的“野草”,与“生态宜居”的理念格格不入,不仅要铲除,更要严管严控,露头就打。

今年以来,新区城管部门按照“公字当头,先公后私,分类处置,成片拆除”的原则,集中清理整治新区范围内的违法建设,建立了“合理统筹、部门联动、高效处置”的清违查违工作模式,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由阳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督阵,分管领导现场坐镇,主动靠前指挥调度,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取得了明显成效。

“北部生态新区里抢建、加建等‘种房\’现象比较常见,这些违建乱象成为我区拆违工作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新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了有效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我们成立了‘控新增\’查违小组,实行错时巡查、延时巡查,双休日、节假日不留空当,尽量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

同时,新区城管部门还实施“分组式、网格化、常态化”工作模式,对计划要拆除的违法建设,城管人员事先至少三次上门宣讲政策,鼓励群众自拆,全局上下采取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等管控方式,对违法建设一律实施拆除。

强劲的“飓风”扫荡着一批又一批违建,新区城管始终坚持以“早发现、早动员、早拆除”的顽强工作作风让违建无藏身之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拆除违法建设1222处,面积共计63.84万平方米,拆违总面积暂列全市县区第一名。

2整治“五车” 清理交通乱象

“五车”是导致城市交通乱象的主要因素,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之一。新区城管部门以铁的手腕、硬的作风,打好“五车”整治的持久战。

“我们小区周围的环境变化真大,乱摆乱卖的三轮车越来越少,开车回家都不用提心吊胆怕被刮花,道路比以前顺畅多了。”在古山居苑小区居民熊双舟连连点赞的背后,是新区城管执法人员以“组织严密、措施得力、方法得当,信心坚定、行动迅速”的作风,开展“五车”整治行动取得的良好成效。

结合“五车”整治“5+2”“白+黑”“错时执法”“不定时整治”的工作模式,新区城管部门还专门成立了“五车”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负责指挥,副主任统筹协调,由市城管执法局北部生态新区分局具体组织实施。

“在‘五车\’整治过程中,我们与当事人斗智斗勇,抽丝剥茧寻找确凿证据,对被查处当事人进行顶格处罚,以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五车\’当事人违法违规的侥幸心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市城管执法局北部生态新区分局负责人表示,将“五车”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治理来抓,从而确保“五车”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治理扬尘 保卫龙城蓝天

3

自2017年起,市城管执法局北部生态新区分局对运输公司及运输车辆实行强有力的规范化管理,缩短辖区内各种建筑垃圾的清运时段,加强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通行管控,制定黑名单责任监管制度,建立道路扬尘治理联合整治工作模式,对扬尘治理工作下狠劲。

“近年来,新区持续开展扬尘治理‘百日大会战\’行动,加大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频次,加大夜间渣土运输车、建筑施工场地的管控力度和黄土裸露专项整治力度,有效减少施工车辆、施工工地造成的各类扬尘污染。”市城管执法局北部生态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新区执法部门共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整治45次,暂扣违法车辆106辆,查处扬尘案件共185件,拟立案罚款金额共计85余万元,结案金额50万。接到数管投诉案件242起,有效案件242起,结案225起,回复市级督办案件4起。

市城管执法局北部生态新区分局不断转变城市管理理念,将大部分城市管理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围绕城市管理提质升级,推出了一系列整治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新举措、新办法,使新区环境实现了华丽蝶变。

如今,正是有着阳和“城管人”的努力与付出,“大城管”格局已在阳和的大街小巷铺开。醉美阳和,正踏着高速发展的节拍,让阳和百姓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文鑫豪 覃雪 文/图)

新闻推荐

一男生溺水身亡 事发前感情受挫学校老师发现其失踪后,立即报警求助通过监控一路追踪,可惜未能成功将其截住

今报柳州讯(记者钟华通讯员叶青)10月9日中午12时30分许,柳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称:在静兰大桥上游水域发现一具...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小老板”历练记2018-10-10 16:01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宜居新区美 “三位一体”绘蓝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