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吐露芬芳的礼之美 阅读一本最美真人书 童格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0-17 16:04   https://www.yybnet.net/

童格书友现场交流互动茶席上的礼之美书友现场交流互动真人书现场

记者 朱英玉/文

金桂四溢,雨润秋香。我们在秋天里,邂逅一本最美真人书。

10月14日上午,鱼峰区图书馆二楼合唱厅,少见有如此众多的晚报读者与我们书吧吧友齐聚在此,可见本期真人书——童格老师的吸引力所在。

童格,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高级礼仪培训师、全国专业人才教育专家委员会礼仪专家委员、中级茶艺师……童格多年来从事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深受学生欢迎,多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最美教师”“师德模范”等荣誉。优雅、温暖、智慧,集于一身;童格,遇见了最美的自己。

1最安静,也最绚烂

童格回忆,还在师范读书的时候,她是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女孩,是墙角里那朵最安静的花蕾。她的内心也期待绽放,就像清晨窗台的那盆花,守候第一缕阳光的照耀。

毕业以后,童格在校担任语文教师。那时,她曾教一位外教学习汉语。她记得有一年,那位外教从美国回到学校,一见面对方即热情地迎上来,张开拥抱的双臂,童格当即愣在原地,不知所措,弄得自己和对方都十分尴尬。

童格说,从前,在衣着修饰上,她就像没有水晶鞋的灰姑娘。

最安静的花蕾在窗台守候了很多年,直到有一天——

有个朋友对童格说:“童老师,我发现您好像变了,变得优雅、漂亮……”

在这之后,不断有人尤其多年未见的朋友向童格传递这样的感受,那个忸怩害羞、沉默寡言的童格不见了,她变得开朗健谈、大方得体,就好像太阳照进花房,阳光与自信握了个手。

原来,就在2006年,童格任教的学校升级为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她有机会接触到礼仪,学习礼仪并开始从事礼仪教学,慢慢地步入了礼仪的殿堂。这时她才发现,还有一个如此神奇的世界,可以让自己的内在完全绽放。

从第一次遇见礼仪,到终于遇见最美的自己,童格在这条礼与美的道路上,教学相长,日常践行,安静的花蕾在阳光下自信地开放,分外绚烂。

2最知礼,也最幸福

童格认为,教书首先教自己,礼仪教学的点点滴滴滋养着自己,让自己自内而外发生着改变。

首先,了解了礼仪的内涵,认识了礼仪的真谛,会发现礼仪学就是幸福学。《说文解字》有:“礼,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礼的本意是敬神,后来引申为发自内心地对人、对事、对己、对万物的尊重和恭敬。心中有敬礼自生,这个“敬”就是恭敬心。一个人拥有了恭敬心,对待人与事都能保持平常的心态,懂得尊重他人,懂得换位思考。

知“礼”有“礼”之后,童格发现自己变了,变得心态平和,善解人意,不再斤斤计较。当心态改变,看世界的角度随即改变,世界变美,相由心生,观者的外貌也变得和颜悦色。

从这个角度来说,礼仪能让人理解爱、懂得爱、学会爱,拥有爱的幸福。

童格还说,礼仪学也是形象学、沟通学,它能帮助人们提升品位、气质与修养,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谐家庭关系、师生关系、同事关系和朋友关系,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

礼仪不是飘在天际的云朵,是可带入日常的生活美学。童格的感悟就是,它让自己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改变。她运用从礼仪学中学习到的生活美学知识布置家居环境,打理花园,一座小院也能成为这座城市的美好风景。

3最和谐,也最美好

曾经与童格老师聊到礼与美,一时间有诸多心灵的火花绽放,颇有感慨。用礼待之心生出的和谐氛围,有物与物之间的和谐,有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有人与物之间的和谐,有人与场景、自然之间的和谐,恭敬心是礼之根本,由此而生发、成就的和美境界,是大美境界。

(本版图片均为一诺摄影)

新闻推荐

录制节目前的 最后一次彩排

今报小记者曾鸶棋【河西小学三年级(4)】“六一”儿童节我们要上电视了!这个消息让我和小伙伴们激动万分。5月27日上午,我们早...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吐露芬芳的礼之美 阅读一本最美真人书 童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