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在“五三八”的岁月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7 12:10   https://www.yybnet.net/

廖绍理

在铁路,数字读法有着行业里的特殊规范,譬如“1”念作“幺”,“7”念作“拐”。刚入行,时常把车号数字念错而被师傅批评指正,我只好强化记忆,规范自己的念法。如今,对数字的敏感度已经延伸到日常生活,抄个陌生电话号码,随口飘出“幺三拐……” 更滑稽的是,上电梯时,他人询问上到几楼,脱口而出“两道”,整得人家云里雾里。有时候,经常反省自己,这职业病犯得不轻啊。

转眼间,我已入行4年有余,那些行为习惯在身上打下的印记,佐证岁月的流逝,倏然而可循。彼时,车站周边还是大片农田,恰逢夏日,蛙声悠扬,真像回到我的村庄。下班后,逛五三六菜市场,偶尔听到村民操着熟悉的壮话口音,给我这个说壮话的外地人多了些慰藉。

4年过去,一切都变得太快,周边高楼耸立,道路拓宽,原来地属郊区的地方逐渐变成闹市区。同一批入行的同事已购车买房,结婚生子,反观自己,除了这份工作,一无所有。夜深人静时,冥想着是世界发展太快,还是自己脚步太慢,跟不上节奏。终究想不出所以然,倒是饱受失眠的折磨,这注定深陷成年后另一阶段的烦恼,有迷茫,更有压力。

闲暇时,在宿舍开辟一个属于自己的领地,在书里深耕,在文字世界遨游。感觉累时,推开窗,探头望着楼下流动的动车倩影,乘客全成我的过客。触景生情,穿入郑愁予的《错误》,享受诗意的美感,暂且让自己心安,少些躁动,多些期许。

我所在的这片郊区叫“五三八”,名字的来源和铁路里程有关。湘桂铁路始于湖南衡阳,至柳州538公里处,即是柳州南站,这里方圆几公里布满铁轨,日夜车流滚滚。附近的人们俗称为“五三八”,久而久之,却忘记了它的真名。

4年前,我来此地探路,向路人问起柳州南站具体地址,鲜有人知道,大多是指着柳州站说,对面200米就是柳州南站,我猜疑路人只是搪塞回话而已。倘若现在有人问起柳州南站在何处,我亦无从回答。

“五三八”在市民心里刻下深深的铁路符号,但他们不在意每节火车皮装载货物的来龙去脉,纵然天天路过铁道口。随着阅历的增长,我渐渐理解,不再苛求路人,因为普通人对运输枢纽这一宏观表述,并不过多关心。或许,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地鸡毛才是市井里的真实生活。

新闻推荐

柳州 一夜发生多起燃气中毒事件 一名十九岁男子不幸身亡,多人身体不适就诊

12月15日凌晨1时许,燃气中毒的黎先生夫妇被送到柳州市中医院救治。南国早报记者岑琴摄南国早报柳州讯(记者岑琴)12月14日深...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五三八”的岁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