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如何文明养犬规范养犬? 市民希望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7 12:10   https://www.yybnet.net/

7时到22时宠物狗禁止上街,业主携犬出户必须给犬只戴嘴套,违规养犬纳入严重失信名单……近年来,随着养犬家庭的增多,犬只伤人、因养犬引发邻里纠纷的情况越来越常见,近期各地相继推出犬类管理地方法规,更是引发了大家对文明养犬、合法养犬的热烈讨论。

日前,柳州市也接连出现了因遛狗不牵绳而导致的事故或纠纷,市民对于文明养狗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怎样才算是规范养犬?遛狗不牵绳是否应该处罚呢?听听市民怎么说——

记者 韦安

遛狗一定要牵狗绳

“为了狗狗和他人的安全,出门一定要牵着。”家住柳南区的市民王女士说,她家小区养狗的居民特别多,但牵狗绳的比较少,基本处于放养的状态,要是狗突然从路边蹿出来,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非常容易受到惊吓,居民被狗咬伤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每次和狗主人说让牵一下狗绳,他们都会说自己的狗不咬人,可人还会有心情不好发狂的时候呢,更别说狗了。”在王女士看来,强制要求遛狗牵狗绳十分有必要,对于拒不执行的一定要严厉处罚。

家中养有小狗的网友“远方的鱼”则表示,狗也需要一定的自由,不妨考虑出门时给狗戴上嘴套。他说,日前武汉市就宣布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修订的《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要求业主携犬只出门时,必须为犬只戴上嘴套,否则可能面临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我觉得柳州市也可以效仿,这样遛狗的时候不仅狗狗舒服,人也安全。”

不过,网友“娜娜”则表示,相比给狗戴嘴套,还是牵狗绳好一点。“狗毕竟是宠物,平时在家里安全的环境中生活惯了,没有安全意识,一出门就容易乱跑。”她表示,前段时间沿江路双渔汇门口就发生过有人带没牵绳的宠物狗出来遛,结果小狗自己窜过马路被车撞死,狗主人抱着宠物狗在路中间痛哭的事情。“其实只要出门时牵狗绳就行,可出台相关地方法规规范养狗行为,对不牵绳怎么处罚、哪些种类的狗可以养、不清理宠物粪便怎么处理等进行规定,并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呼吁加强犬只管理

除了希望规范文明养狗行为外,市民对于合法养犬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日前就有网友在柳州晚报微信公众号上面留言,咨询如何在柳州办理犬只准养证相关事宜。

网友“桂O”表示,办犬证有利于管理,可及时了解养狗的基础数据,督促狗主人做好狂犬病预防等,也便于追责,对大家都好。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为方便群众办理犬证,开通了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办理,非常方便。“可我问了一圈,周围都没有人知道柳州市哪里可以办理犬证,甚至听都没听说过。”

据了解,其实早在2007年,柳州市就制定了《柳州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从当年10月份开始正式施行。该《办法》对办理犬只免疫证、到所辖的派出所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养犬登记、缴纳管理服务费、不得将烈性犬及大型犬携带出户等方面作了规定。但基于种种原因,该《办法》多年前已停止执行,目前柳州市主要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进行管理。

不过市民表示,毕竟每个地方情况不一样,出台地方法规有利于因地制宜进行管理。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结合实际,出台相应的养犬管理规定,从法律层面上规范市民文明养狗行为。

新闻推荐

柳州 一夜发生多起燃气中毒事件 一名十九岁男子不幸身亡,多人身体不适就诊

12月15日凌晨1时许,燃气中毒的黎先生夫妇被送到柳州市中医院救治。南国早报记者岑琴摄南国早报柳州讯(记者岑琴)12月14日深...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文明养犬规范养犬? 市民希望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