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流感进入年度高发顶峰期,流言辗转流传到柳州 面对流感勿信谣科学预防是关键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1-12 16: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则“EB流感严重”的“卫生局通知”辗转流传到柳州,称有一种叫做“EB流感”的流行性感冒很严重,但有效的预防方式竟是只要保持喉咙黏膜湿润就可,如果喉咙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1月9日,柳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这则流言之后,立即予以辟谣。1月11日上午,记者采访柳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专家表示,流感病毒中根本就没有“EB”这个家族。

专家

流言张冠李戴

“卫生局发出的通知:这次的EB流感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湿润……”面对这则近期流传入柳的流言,柳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吕榜军指出,这短短的几句话中,就有两个明显的常识性错误。

一是“保持喉咙黏膜湿润”,任何人的喉咙黏膜都是湿润,“谁的喉咙黏膜如果是干燥的,还能生活吗?”吕榜军说。

二是“EB”,流行性感冒中没有“EB流感”。吕榜军介绍说,季节性流感最常见的是(H1N1)[简称新甲一]、A(H3N2)[简称甲三]、B(Victoria)[简称BV系]、B(Yamagata)[简称BY系]这几种。医学上所指的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与流感病毒完全不是一回事,也不会引起流感。

流感和EB病毒的传播方式也不一样,流感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传播效率高,速度快,极易引起聚集性发病,而EB病毒存在于病人或者隐性感染者的唾液里面,主要通过亲吻等亲密接触传播,不容易引起聚集性发病;流感引起的症状较重,对老年人和儿童健康威胁较大;EB病毒因为其致病性不高,传染性不强,患病后很快自愈,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

现状

已进入流感高发季

“柳州每年的流感高发季节是当年的11月至次年三四月,元旦至春节是流行顶峰期。”吕榜军介绍说,今年柳州受持续阴雨寒冷天气的影响,流感的高峰期在元旦前已到来。不过,病情与往年的情形差不多。

从柳州市区部分医疗机构了解到的情况显示,最近一个月门诊感冒发烧咳嗽的病人的确在不断增加,有的医院门诊量比一个月前增加了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不少儿童、老人的感冒反复出现,一些年轻人也加入了这个“感冒大军”,病程较长。但绝大部分患者发病前,都有疲劳、受凉等诱因。

吕榜军介绍说,柳州目前出现的流感高发季总体情况,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是,寒冷天气持续较长,缺少阳光杀菌,人们在室内的时间过长,抵抗力下降。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办法,但同时还要适当地增加室外活动,减少进入人流多的公共环境,做好个人卫生。

提醒

感冒发烧及时就医

流感虽然患的人多,也是常见的感冒之一,但因危害性比普通感冒大,因此医师们都建议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以预防并发症,提高流感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一旦咳嗽、咽痛、高烧、全身不适就应立即就医。”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谭玉梅介绍说,现在一些流感病人起病初并没有就医,拖延之后全身症状加重,康复困难,对患者的不利影响也更加明显。且加重了传播。

谭玉梅介绍说,流感对所有人群都易感,尤其是儿童、老人、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病、抵抗力偏低的人群,更要加强预防。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就应及时就医。

不过,普通市民并不容易分清自己患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去医院看病,医生也需要通过验血等检测才能确诊。会不会耽误治疗?

“对于流感的治疗,国家早已制定了相应的流程。只要症状与流感相似,都会先行抗病毒治疗,无需等待实验室的确诊。”广西脑科医院药剂科主任梁素因介绍说,目前国内医学临床专家达成的共识是普通感冒慎用抗病毒药,流行性感冒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如果确诊为流感,无需使用抗生素,只有在继发细菌感染时才考虑使用。

除了抗病毒药物治疗流感冒之外,梁素英也建议市民可以使用一些中医药预防和减轻流感症状,如以板蓝根、大青叶为代表各种口服、合剂、冲剂,均有良好的效果。

今报记者罗素玲

新闻推荐

禁放烟花爆竹支持声音占多数

今报记者巴方以前,柳州的烟花爆竹基本处于随便放的状态。但随着环保形势的严峻,柳州市于1994年4月16日颁布了《柳州市禁止...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感进入年度高发顶峰期,流言辗转流传到柳州 面对流感勿信谣科学预防是关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