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让心中 充满阳光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1-13 12:08   https://www.yybnet.net/

□黎耘

到乡下探望年届九旬的老岳母,忽然接到海南的一位文友打来的电话,说他已经来到柳州,办完事后,明天要赶去桂林,顺便去拜会一些久别的老朋友。听说我在乡下,他很是遗憾,说那就待以后有机会再会面吧。我赶紧说:“别!别!你等着我,我马上赶回市里!”

我和他,是因散文诗结缘成为挚友的。当年,两人都是《桂林日报》副刊的专栏作者,轮流为散文诗专栏《彩色的明信片》撰写稿子。屈指算来,已经快40年没见面了,这机会怎能放弃啊!我跟他约好见面的时间和地点,立刻动身返回市里。

从老岳母家走了两公里黄土路,才到达公路边。这里没有公交车,只在路边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候车棚。过往的班车如果不满员,便在这里停靠载客。

值得庆幸的是,刚到候车棚,天空就下起了小雨。今年入冬,天气阴冷多雨,一连十多天了,没见到太阳的笑脸。

今天要乘车的人不少,小小的候车棚显得有些拥挤。我好不容易才找到立足之地,站在一个坐着织毛衣的

飞,又不时撩动了靓妹子的风衣。靓妹子怒不可遏,“啪”的一掌,打在我的脸上。

“你,凭什么打人?”我抚着热辣辣的面颊,忍无可忍,火了。

“流氓!”靓妹子骂道,“谁让你老扯我的风衣!”

候车棚里的人被突发的“战争”吸引了,有人指责我,有人趁机起哄。

胖大嫂很快就明白了自己是这场“战争”的始作俑者,抱歉地说:“妹子,你错怪他咧!是我的织针撩了你咧,对不起哦!”

几个后生仔立刻一边倒地起哄,喊得最起劲的是个结巴佬:“打……打回她,扳……扳本!”

我无端地挨了一巴掌,人格与自尊受到极大的伤害,一股怒气在胸中升腾,不由自主地扬起了巴掌,旋即又放下了——我看见靓妹子脸上愧疚的神色,她慢慢地闭上眼睛,咬紧下唇,似乎要挺住我重重的一击……

冲动是魔鬼!一场“战争”在我的忍让之中化解了,很让那几个后生仔失望,结巴地嘟囔着:“嗨嗨,没……没戏了!”

这时,开往市区的一辆中巴终于来了,好几个人拥了上去。

“你不上车吗?”胖大嫂问还站着不动的靓妹子。

“我还要等一个人。”靓妹子说。

是等候闺蜜,还是等候恋人?不得而知。当我走出候车棚的时候,身后响起了靓妹子脆生生的声音:“哎,阿叔,你等等!”她撑开花伞,追上前来,愧疚地红着脸说:“给,雨伞!”我说:“谢谢你,妹子,雨快停了。”

车开了一会,转过一处弯道,雨果真停了。好久不见的太阳总算钻出云层,露出了笑脸,阴霾的天空顿时变得明亮起来。

想起那含冤受屈的一巴掌,我不禁哑然失笑。正在这时,文友又打来了电话。我笑着和他聊起了刚才的遭遇。这位曾是广西散文诗创作领军人物之一的文友,又用他那散文诗式的语言对我说:“在人生的旅途中,有时也会遭遇冤屈的风雨。如果耿耿于怀,那么心境就会云遮雾罩。彩虹总在风雨后!如果心胸豁达一些,宽容一些,让心中充满阳光,就会拥有彩虹一般美好的心情。”

胖大嫂身边。她的面前,是一个穿米白色风衣的靓妹子,脸上画着淡妆,妩媚而不妖冶。她扶着拉杆箱,看样子是家住附近村子,去柳州的打工妹。如今农村妹子的衣着打扮,与城里的姑娘没有很大的差别了。

胖大嫂旁若无人地织着毛衣,织针不时撩拨着靓妹子腰际间的风衣。好几次,靓妹子狠狠地白了我一眼——她一定是把我当成了“色狼”,占了她的便宜!这不是代人受过么?我真想解释,却又忍住了:萍水相逢,犯得着吗?

好不容易驶来了一辆中巴,可惜,是开往梧州的。胖大嫂欠了欠身子,看见不是自己要坐的车,又安心地织起了毛衣。织针在她的手上翻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痛心!重伤的卢女士不幸离世 柳江大桥肇事逃逸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人

事故中涉嫌肇事逃逸的刘某接受警方审讯。记者张威周仟仟晚报讯昨日凌晨5时许,在去年12月30日发生的柳江大桥交通肇事逃逸...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心中 充满阳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