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你有春节焦虑症吗? 不少年轻人对此深感压力,专家建议父母多理解孩子并加强沟通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1-23 11:35   https://www.yybnet.net/

还有10多天就是农历猪年春节,对于许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回家的心情日益迫切,既盼望回家与家人团聚,却又难免近乡情怯。原来,随着春节临近,春节焦虑症也悄然来袭,害怕面对长辈们催婚等尴尬话题。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年轻人对此深感压力。你有春节焦虑症吗?该如何缓解春节焦虑症?

记者 冼冰

半数受访者表示有春节焦虑症

“有对象了吗?”“什么时候结婚?”“今年发了多少年终奖?”“什么时候生孩子?”……每年春节,家人及亲朋好友团圆,年轻人少不了要面对来自亲戚、朋友的关切询问,你最担心被问到哪些问题?

昨天,记者发起了问卷调查,问卷共设置了9个问题,在参与调查的人中,其中1人是70后,14人是80后,16人是90后。针对是否有春节焦虑症的调查,有51%的调查者表示有,49%的调查者表示没有。

对于“春节担心被催婚吗?”这个问题,61%的调查者表示担心,39%的调查者表示不担心。而16%的调查者表示曾经在春节期间被长辈安排相亲。

恋爱、婚姻、工作、收入都是春节期间询问频率高的问题。根据“春节期间最害怕长辈问什么问题?”调查结果,“工资多少?年终奖发了多少?”是被调查者最害怕问到的问题,其次是“什么时候结婚?”,排第三位的是“有对象了吗?”,“什么时候要孩子?”则排在第四位。

长辈们催婚,大家认为这是关心还是压力?在调查中,52%的人认为是关心,48%的人认为是压力。

面对长辈们的询问,大家通常采取什么方式回答?62%的人选择“敷衍回答”,23%的人选择“转移话题”,只有17%的人选择“认真回答”。

如何缓解春节焦虑症?78%的人表示要自己调整心态,平常心对待;10%的人表示应该加强与父母的沟通;12%的人选择出外旅游过年。

家长应接受孩子的焦虑反感情绪

针对春节焦虑症,记者采访了柳州市心理协会会长谢静。谢静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待过因春节焦虑症来咨询的患者,但曾接待过因被催婚产生心理问题的患者。

对于春节被催婚等问题,谢静说,一些80后和90后对待谈恋爱和婚姻其实是较为谨慎和保守的,不想将就着过日子,还有一些年轻人因为学历高,选择慎重,也因此进入被催婚的行列。而许多年轻人因为和长辈有代沟,都不太愿意长辈介绍对象,她们更愿意与同龄人群体在自然状态下交流认识。因此对春节期间长辈催婚和相亲等安排会产生反感情绪。

谢静建议,针对年轻人因为长辈催婚等而产生反感情绪,家长应该学会接受。家长在关心孩子恋爱、婚姻等问题时,应该以较为自然的状态为孩子创造机会,例如给孩子介绍对象,如果一开始就贴上“相亲”的标签,孩子肯定会抵触;如果是不以谈恋爱为目的给孩子介绍朋友,让孩子在较为自然的状态下结识朋友,孩子也就不会感觉自己被催婚、被安排。

新闻推荐

2019年度社保 缴费基数申报启动 月缴费基数上限为16732.2元,下限为3346.5元

通讯员梁绍华笔者从市社保局获悉,2019年度柳州市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于今天开始。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计算用人单位及...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你有春节焦虑症吗? 不少年轻人对此深感压力,专家建议父母多理解孩子并加强沟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