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总为他人着想 留下榜样力量 追记柳南城管查违中队中队长陈学斌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19 11:14   https://www.yybnet.net/

陈学斌纠正店外经营行为

“刘姐,这份案卷还得麻烦陈队过目一下。”昨日,在柳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查违中队,城管队员余保飞习惯性的一句话,让原本繁忙的办公室安静下来。余保飞口中的“陈队”为该执法局查违中队中队长陈学斌,今年春节前,他突发疾病倒下,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城市管理工作岗位。而他留给同事们的是30年来一心为公、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点滴片断,这些片断汇聚成榜样的力量,勉励更多人。

吃得很“粗” 工作很“细”

1963年出生的陈学斌,30年前进入城管队伍,先后担任飞鹅中队、查违中队中队长,跟他打过交道的商家、流动摊贩及违建当事人都给予他 “秉公执法”的评价。

有一次,一名被暂扣违章物品的摊贩,拿着刀指着他骂道:“我认识你,下班我就在路上堵你!”陈学斌上前一步严肃地回答道:“你有情绪,我可以慢慢解释相关法律政策,但是今天要依法暂扣你的物品。怕,我就不做这份工了。”

很多次,陈学斌带头上阵,清理拆除违规门头招牌,他在楼梯上爬上爬下,累得满头大汗。有店主对他说:“老哥子,这些活就让年轻人去干,下来喝杯茶吧。”他婉言拒绝。

类似的执法现场,陈学斌总是亲力亲为。该执法局查违中队内勤刘龙芳哽咽着说,他工作起来是“老黄牛”,脏苦累活冲在前,认真仔细不马虎;但是对待自己却很随意,经常一个馒头、一个饼或一碗粉就打发肚子问题。

自己吃亏把福利让他人

陈学斌调任查违中队中队长以后,他对每一份案卷都尽心审查,发现案件有问题,亲自到现场核实。据统计,2017年他审查近1700份案卷,2018年超过2000份。

有一次,陈学斌中午加班看案卷时发现有几处疑问,他立马骑两轮电动车从红阳路到西鹅乡实地复查。为了不麻烦同事,最后还是将电量耗尽的电动车推着回来。柳南区城管执法局查违中队指导员朱春荣回忆道,执法案卷上信息有误,就连当事人身份证号码少了一位数,都被陈队一一指出纠正,维护执法的严谨。

陈学斌对自己很“苛刻”,对别人却很慷慨。柳南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李军表示,平时加班的误餐补助,陈学斌一次也没填过表。他总是说:“还是把补助给其他聘用队员吧,他们工资低,还得养家。”另外,因工作的突出表现,陈学斌的评优、评先材料已递交上级部门,他硬是要求把荣誉让给他人。

正人先正己 传递正能量

在工作中,执法办案讲人情、套近乎,在陈学斌身上都不适用。有人通过各种关系对执法办案施压,都无济于事。在生活中,他为了工作,常常放弃休息。

2017年8月,陈学斌的父亲病危住院,他为父亲办完住院手续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晚上下班又继续去医院陪护。

陈学斌曾答应儿子等工休出去旅游,几年过去了,他也没工休过。直到今年1月,单位强制其工休,但工休期间,他仍然经常出现在办公室审案卷。

1月13日正值周末,正准备出门的陈学斌突然感觉胸闷、呼吸困难,摔倒在地。医护人员现场全力抢救也无力回天,家人和队友们也没能见上他最后一面。

30年来,陈学斌用他的实际行动、他的故事感染了身边人。

(张捷 韦德盛)

新闻推荐

星望社区 辛勤环卫工免费吃汤圆

环卫工人吃上热气腾腾的汤圆记者雷媛媛/文通讯员潘畅/图晚报讯昨天上午,北雀路工人爱心驿站里飘出阵阵汤圆的甜香,柳北区总...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欢欢喜喜过元宵2019-02-19 09:42
看望孤老献爱心2019-02-19 09:43
上花灯 传家风2019-02-19 11:14
猜你喜欢:
打造双创生态圈2019-02-19 09:42
评论:(总为他人着想 留下榜样力量 追记柳南城管查违中队中队长陈学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