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利用节庆 带孩子探寻传统文化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2-20 16:01   https://www.yybnet.net/

2月19日上午,柳邕三小师生闹元宵,猜灯谜。

今报记者罗素玲文/图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春节、元宵节这些重大传统节日中,家长对孩子的引导也进一步加强。通过结合节庆,利用身边活动,引导孩子学习传承民俗文化的家庭、学校越来越多。

“闹元宵”成非遗传承课

2月19日上午9时,柳州市柳邕路第三小学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赏花灯、猜灯谜、品美食……上百名家长与师生们一起,笑着乐着。

元宵节活动,柳邕三小何以搞得如此热闹?校长许光介绍,该校是柳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借用元宵节,将区内外的年俗、民俗进行一次大展示,既丰富了校园活动,也让师生们长了见识。

原来,柳邕三小在多年前,就已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堂,邀请非遗传人进校园讲座,传授相关知识、技艺,丰富师生文化生活。

目前全校共有700多名师生,其中560多人来自壮、苗、瑶、侗等少数民族。这场盛大的“闹元宵”活动,柳邕三小在春节前就开始准备,师生们按照自己民族的习俗,将传统年节庆典的文化带进校园,把这个元宵节闹成了一场民族文化盛典。

带着孩子寻花灯猜谜语

2月19日也是柳州市中小学校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二天,不少学校都像柳邕三小一样,办起了校园闹元宵活动。没有校园元宵活动的家庭,也在想办法为孩子补上这一活动。

19日早上,在八一路一家单位上班的钟女士,就在四处打听哪里有花灯展、哪里有猜灯谜的活动。原来,她是应刚上小学的女儿之邀,希望找到一处大型元宵节活动场地,一家人一起去参加活动,以感受传统佳节的喜庆氛围,同时帮助女儿了解元宵节民俗文化。

家住雅儒路的唐女士一家,为了让三个孙辈感受元宵节的氛围,忙碌了一个多星期。唐女士是柳州市一所小学退休教师,她说,过去在学校时,每年都带学生制作花灯、创作灯谜。现在家里的三个孙子孙女都还未上小学,也没有大型的灯会可以让他们感受元宵节的气氛,她便动员全家参与,制作花灯、谜语,晚上开一个家庭元宵晚会,让孩子们了解什么叫“闹元宵”。

而在此前的除夕、春节活动中,将传统文化引入家庭教育的家庭更多。老家在湖南的梁先生,他的儿子今年15岁、女儿5岁,母亲已80高龄。母亲对家族传统非常重视。梁说,他的一双儿女在老人的要求下,每年除夕要各作一副对联、剪一对窗花;春节的清晨,都要给奶奶行叩礼,给全家人敬清茶等。

传统文化渗入孩子成长路

“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重视传统教育,也正是看中它潜移默化的影响。”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李静介绍,现在的校园教育已将传统文化置入重要位置,许多家庭教育也将之看得更加重要。像国学教育、诗词朗诵等,已成为一些家庭教育的启蒙必备课。这些传承中国文化的古诗词、国学读本等,饱含满满的正能量,可教孩子做人、行善、勤俭、奋斗。家长们寄希望于这些优秀的文化,浸润孩子幼小的心灵,帮助他们在未来的成长路上,抵御不良社会习气的侵扰。

“利用节庆活动,引导孩子学习、了解、掌握民俗文化,是最好的方法。”李静说,孩子都是喜欢热闹的,在节庆活动之中,通过参与互动,掌握的民俗常识,更能入心入脑。现在,国家也非常重视传统节日的庆典和非遗传承,像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包括二十四节气,有心的家庭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引导孩子了解节日的来历及相关民俗,搜集咏叹诗词歌赋,这是一年四季都可开设的成长课堂。而通过这样的活动,与孩子一起边探索边学习,所收获的,更是胜过许多专业培训的亲子课堂。

新闻推荐

两物业人员登门查漏水 被老太堵在屋内8小时 民警最终破门而入救人

今报柳州讯(记者巴方)2月19日,有市民报料称,当天下午,一名70岁的老奶将两名物业工作人员堵在自家屋内。双方一直在僵持,里外的...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用节庆 带孩子探寻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