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幼童误塞异物要重视 医生提醒:小孩好奇心强,家长应时刻绷紧安全弦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3-15 11: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韦安

小孩好奇心强,常常会做出一些看起来匪夷所思的事情,往身体里面塞东西就是其中之一。近期,柳州市部分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些患儿,所幸他们都在医务人员的及时救治下转危为安。

下体塞棉花 女童哭闹不止

“医生,快帮我女儿看看!”日前,一位母亲带着她年仅5岁的女儿,脚步匆匆地来到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广科大一附院)妇科就诊。原来,此前该小孩因感觉不适,每天哭闹,时间长达10余天。

接诊医生见状,立即安抚哭闹不止的孩子。随后的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小孩将枕头里的棉花塞进了下体。经仔细询问,孩子母亲对医生表示,女儿曾对她说过,见幼儿园的枕头破了,就经常把里面的棉花扯出来玩。

见此,医护人员耐心地向患儿家属解释处理方案,并对小孩进行相关处理。最终通过无创的方式,顺利将残留于女童下体内的少量絮状棉絮取出。此后,医护人员对患儿的母亲进行相关护理知识宣教,安抚其焦虑情绪和恐惧心理。

误食硬币 幼儿情况危急

相对于往下体塞东西,小孩往嘴巴、耳朵等部位塞东西的情况更为常见。近日,就有一名1岁幼儿因吞食硬币,被其家属带到市工人医院就诊。

原来,患儿在3天前误吞一枚5角钱的硬币,家属将其送医检查后,医生考虑为食管异物,且气管已有部分受压变形。由于当地医院医疗条件有限,于是将患儿转到市工人医院进行治疗。

因异物位于食管入口,视野狭小,且嵌顿已超过48小时,周边组织水肿明显,操作难度较大。同时患儿年龄小,麻醉风险也大大增加,若不及时取出,可能会引起食管瘘、纵膈脓肿,甚至穿破大血管引起致命性大出血等严重情况。

经过详细评估和讨论,医生克服患者年纪小、麻醉风险大等困难,为患儿在全麻下进行胃镜下取异物术。最终异物被完全取出,孩子转危为安。

家长应绷紧安全弦

为何小孩往身体塞异物的情况频频出现呢?广科大一附院妇科主任胡小红表示,这主要是孩子的好奇心导致。

“小孩身心发育尚未成熟,对接触的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为了避免危险的发生,家长平时工作再忙,也要多留意孩子的安全意识教育。”胡小红说,要想使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和成长,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生理发育特点,掌握正确的教育方式,让其认识到将东西塞入体内是不对的。尤其是女童,一旦将东西塞入下体,极易引发外阴疾病、子宫疾病、卵巢疾病等“妇科病”。这些疾病不止妇女会得,婴幼儿、青春期少女也会得。

如发现小孩不慎将东西塞入体内,家长也不要慌张,一定要及时将孩子送医治疗。市工人医院消化内科医师提醒,如孩子误吞异物,家长首先要冷静,不能打骂孩子,否则孩子哭闹可能会导致异物沿着消化道继续移动,增加取出难度甚至划伤消化道。避免吞食异物重在预防,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不要让孩子玩过于微小的东西,避免幼儿将针、钉、硬币等物含于口中。只有家长绷紧安全弦,才能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

新闻推荐

足协杯次轮柳州两队一主一客 柳州远道将主场迎战中乙河北精英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3月12日下午,2019中国足协杯第二轮抽签结果出炉。首轮成功晋级的广西宝韵队和柳州远道队,将与青岛中青...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啊,春天真好!2019-03-14 09:45
猜你喜欢:
办教育要舍得下本2019-03-15 07:54
评论:(幼童误塞异物要重视 医生提醒:小孩好奇心强,家长应时刻绷紧安全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