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柳州教育部门安排媒体开放日,探访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长啥样?家长孩子这样说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3-15 16:00   https://www.yybnet.net/

放学后,孩子们都在本班教室认真写作业。语文,数学,英语老师轮流带班,看护学生,指导功课。

今报记者巴方文/图

对于许多学生和家长来说,“课后服务”既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个热门话题。最近,教育部门针对“课后服务”接二连三出台了不少政策,对此,很多家长都想弄明白“课后服务”到底指的是什么?在柳州推行情况怎样?3月14日,柳州教育部门特别安排了媒体开放日活动,请来各路记者到校自由参观采访,一探究竟。

目击

课后服务内容多样化

下午5时10分,放学了,公园路小学五年级9班的同学几乎一个不落进入课后服务时间,没看到哪个孩子背书包离校。当天是语文老师孙小凤带班。教室里静悄悄的,只有孩子们书写的沙沙声和翻动书页的声音。孙老师在每个课桌间来回巡视,孩子们有的写语文同步课堂作业,有的在做数学测试试卷。一个男孩写字弯着腰,脑袋都快要挨到作业本上了,孙老师走过来,抬了抬他的小脑袋,“注意坐姿!”另一个女同学有道题目不会做,举手后孙老师走过去,轻声讲解起来……

原来,这天的课后服务,就是在学校写家庭作业,由老师监督和指导。每个孩子都在学校抓紧时间写写算算,这样回到家就有更多时间看课外书或玩耍了。

据公园小学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张方芳介绍,他们学校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推出两种课后服务套餐模式,一种是4天的作业指导托管;一种是3+1,即3天作业托管加1天兴趣活动。兴趣活动包括篮球、足球、健走、啦啦操、绘画书法3D打印笔等十多个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

该校的校内课后服务从今年3月4日正式开始,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学期400元,到现在已有两周时间,全校近九成学生参加。因为是自愿报名,不参加的学生,放学后可直接回家自己写作业。

效果

老师家长学生都欢迎

记者特意从不同班级找来多位不同年纪的孩子,请他们谈谈参加课后服务的感受。

一个长着一双大眼睛的男生说:“在学校写完回家就不用写了,而且遇到自己不会的题,老师还帮着指导。”“在学校写作业感觉挺方便的,写得快。”一个扎小辫女生说。另一名戴眼镜的男生表示,爸妈下班晚,自己能够在学校把作业写完,爸爸妈妈都安心。

孙小凤老师表示,因为有老师随堂,学生们在写作业的过程中遇到难题,随时可以问老师,孩子们做作业的效率也大为提高,“而且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根据他们提问的情况,老师能及时发现孩子们有哪些知识点没掌握,第二天在课堂上会着重讲解。”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认为学校搞的这个课后服务非常好,很好地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过去,小学生放学的时候,大部分家长还没有下班,不能及时到校接孩子。有了课后服务,就完美解决了这一矛盾。而且孩子在家写作业会面临许多诱惑,容易分心,效率十分低下,在学校写完作业,回家就可以学点别的东西了。

另一位六年级学生的妈妈对此也深有感触,“高年级的课程难度上去了,有很多题目我们家长都不懂,更别谈辅导了。现在学校推出课后服务,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更有家长觉得“课后服务”简直就是一根“救命稻草”:“过去每天辅导孩子做作业,孩子拖拉又毛糙,一个错能搞得我们从好爸爸好妈妈变成坏爸爸坏妈妈,不是吼就是骂,差点没气出心脏病!有了课后服务,不用辅导孩子做作业了,这简直就是救了我们的命啊!”

概况

柳州百余所学校参与

据了解,开展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是柳州教育部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一项民生工程。2018年10月,柳州市政府印发了《做好全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柳政规〔2018〕57号)。

截至目前,柳州市区共有88所小学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占市区小学总数的46.6%,接受课后服务的小学生达8.49万人;还有20所初中也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占市区初中学校总数的28.2%,接受课后服务的初中生达1.64万人。

新闻推荐

柳州市三中九中将迁建 新建市级体育学校 原校园将保留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使用

记者江宏坤晚报讯3月1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柳州市第九中学、第三中学迁建及新建市级体育学校选址方案》...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教育部门安排媒体开放日,探访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长啥样?家长孩子这样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