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几分钱到底怎么收 关注超市商品零钱收银不统一问题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3-26 09:45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市场上支付方式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现金支付为主的传统支付方式,另一类是以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主的电子支付方式。多样的支付方式给消费者在结账时有了更多选择,但也给支付管理带来了一些困难。

近日,有市民在超市购物时发现,购买价格涉及分位的商品,在收银时选择不同的支付方式,所收的钱款也会因此不同。如使用现金支付,有些超市会选择四舍五入,将钱款由分位精确到角,而有些超市则会直接省去分位。但如果使用电子支付,大多数超市则按照实际钱款收费,做到实款实收。

那么收银时到底应该精确到分还是角?不同的收银方式,所收的钱款可能会不同,这样的操作又是否符合规定?

不同超市不同的规定

20日晚,记者来到大润发文惠桥店,购买了价格为18.38元的商品,选择支付宝付款,结果如实支付了钱款。在联华箭盘店,购买了5.43元的商品,在使用手机支付时,也是实款实付。随后,在南城百货阳光100店购买价值为5.76元的商品,使用微信扫码付款时,分位被省去,只支付了5.7元的货款。

南城百货阳光100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店在收银台使用现金支付和电子支付时,收银系统会自动精确到角,并不会四舍五入。但是如果使用该店的自助买单系统“扫码购”付款时,则会实款实付。

使用电子支付时,在不同超市,出现了不同的支付规定。那么传统的现金支付,又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在大润发文惠桥店和南城百货阳光100店,记者分别购买了标价为4.69元和5.88元的商品,选择现金支付,结果分位被直接省掉,分别只支付了4.6元和5.8元。

大润发文惠桥店客服经理丁凡给记者解释了为何超市在收银时会出现这类差异。他说,作为超市,当然希望实款实收。在电子支付的情况下,超市收银精确到分无可厚非。但在现金收银时,由于分票在市面上已较少流通,为了防止出现纠纷,也是站在消费者立场出发,于是决定直接省去分位。

所有货款必须实款实收

现金支付和电子支付的货款不统一,各超市又按自家考虑制定了不同的收银规则,那么关于货款分位的收取怎样才是符合规定的呢?

柳州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照规定,所有收费都必须实款实收,不会因为支付方式的改变而改变。不过,超市在进行现金收银时,考虑到分票在市面上流通较少,在征得消费者同意后,可以对货款进行四舍五入。但如果消费者不同意四舍五入,则必须按照实际货款收银。而在使用电子支付时,则一定要实款实收,不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柳州市部分超市在标价时,所有商品都精确到角,不涉及分位,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现金支付和电子支付存在差异的问题。

本报记者 李明祖

新闻推荐

送来蜜蜂 酿造希望

黄龙江在查看准备送给贫困户的蜜蜂生长情况。贫困户陈祎芳把蜜蜂箱搬去放置。陈祎芳和送蜜蜂来的好心人道别时,脸上露出笑...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几分钱到底怎么收 关注超市商品零钱收银不统一问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