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规范 透明 安全 便民 2019中国·柳州住宅产业博览会之关注房地产中介行业服务新政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5-24 12:44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鱼峰商业城五楼的柳州市房产交易所资金监管综合服务点

房地产中介行业主管部门有哪些新规用以规范房地产经纪活动?如何保护房地产交易及经纪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怎样选择靠谱经纪人?有没有专门的中介经纪人信息查询系统?许多市民对这些问题或许还不是太了解。

5月24日至26日,2019中国·柳州住宅产业博览会在柳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组委会联手柳州市房产中介行业协会在住博会开始前发起了“2019年诚信房地产经纪机构评选活动”,由百姓公开投票评选出5家值得信赖的柳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同时也将在住博会现场开辟优质中介机构展示区,提供存量房(二手房)相关咨询服务,让存量房也就是二手房市场重回主流视野。

那么,有哪些现行的房地产中介相关政策和服务您不可不知呢?

更规范:门店必须张贴收费标准公示牌

在房地产中介服务活动中,相信不少人都对交易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存在一些疑问。买卖双方各应承担哪些费用?租赁业务如何收取费用?代办业务收费比例又应该是多少呢?

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规定,为引导柳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规范经营,提升行业整体社会形象,积极推行从业人员实名服务制度,保护房地产交易及经纪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动行业规范发展,柳州市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已经从4月份起陆续在门店的醒目位置统一公示张贴相关信息及从业人员统一佩戴实名服务工作牌。

“签订合同时居间服务费的收取应按中介公司在门店公示的收费标准进行约定,不得高于公示牌上标注的收费标准。比如公示牌上写明买方需按成交总价1.5%的比例支付居间服务费,实际交易过程中不能要求买方支付高于此比例的服务费。”柳州市房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曾丽娜说。该公示牌上就居间服务、租赁服务、代办xx业务等收费项目的服务收费实行“明码标价”,让买卖双方对各自应交的费用做到心中有数,透明公开。

由此一来,存量房交易过程中产生的费用更加公开透明,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有效保障,市民也可以凭借此公示牌判断该房地产中介经纪机构是否合规操作,以此选择正规中介经纪机构买卖房屋。

更透明:经纪人佩戴从业人员实名工作牌

曾秘书长还介绍说,也是从今年4月份起,柳州市一批正规房地产中介经纪机构的从业人员胸前佩戴上了一块不同寻常的“身份证”。这张蓝白底色的身份证明可以帮广大市民鉴别该经纪人的从业记录是否有“黑历史”,以帮助您选择更理想的经纪人为您提供服务。

“有了这张‘身份证’,就可以防止一些经纪人靠跳槽磨灭自己过去的不良从业记录,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他本人佩戴的‘柳州市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服务牌’上的二维码,查询该从业人员的个人信息,包括从业年限、满意率、评价率、交易数等,也可以登录本行业协会的综合服务平台,查询到他本人的学历、服务星级和从业机构等信息,让该经纪人的从业资质信息一览无遗。”曾秘书长说。如此一来,市民就能够更方便快捷地掌握经纪人信息,更好地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房地产中介经纪人,减少不必要的风险。由此,也可以督促柳州市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从业道德,让柳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朝着健康、规范化的道路发展。

一方面看门店公示张贴的相关收费标准,一方面看经纪人个人的征信信息,市民做好这两手准备,就不怕在交易过程中遭遇不必要的风险了。

更安全:流程规范保障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

家住柳州市鱼峰区龙擎苑社区的市民赖阿姨最近想出手自己手上的一套房产。由于此前没有此类交易经验,赖阿姨找了好几家中介经纪机构进行房产估价,但是却不敢轻易答应是否买卖,只因对交易的流程和过程中的资金安全存在担忧。“交易过程中资金由谁来监管?中介会不会挪用资金或者拖延不转款给我?”近日,赖阿姨看《柳州晚报》知道了住博会即将举办的消息,找到了晚报咨询此事。

笔者走访了位于鱼峰商业城五楼的柳州市房产中介行业协会,又向协会秘书长曾丽娜了解了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资金监管的相关问题。“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是指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不通过经纪公司或买卖双方直接交付,而是通过房产管理部门在银行开设的监管专用账户,根据房屋交易转移办理的进度来进行房款划转,交易时买卖双方与房产管理部门共同签订资金委托监管划转协议,到银行办理监管房款资金的缴存,买方领取不动产权证后,房产管理部门将监管资金划转到卖方的账户上,做到‘银证两清’。”曾秘书长说,柳州市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业务,以房产管理部门为监管主体,资金监管账户为经过财政部门批准同意开设的专用账户。将一次性付款的全额房款和按揭购房的首付款纳入监管范围,杜绝经纪机构或经纪人擅自挪用或者转移交易资金的风险,确保交易资金安全,且资金监管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所以赖阿姨可以放心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

“如果中介经纪机构坚持要让卖家把钱转给机构或者个人,这种操作很明显就是不合规范的。”曾秘书长还提醒说,买卖双方和经纪机构在交易平台进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时,应将交易资金交割方式选择交易资金监管,系统会自动生成交易资金监管协议和监管账号作为买卖合同的附件。

(刘 宁)

新闻推荐

鱼峰区9个重大项目 集中开竣工 涵盖多个领域 总投资20.84亿元

记者帅君晚报讯昨天上午,鱼峰区举行了2019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这些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通讯...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规范 透明 安全 便民 2019中国·柳州住宅产业博览会之关注房地产中介行业服务新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