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闷热多雨6月天 还需提防“夏季病”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18 10:15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夏季后,柳州的阴雨天气明显增多,气温升高,空气闷热、潮湿,一些季节性疾病的发病率也显著增加。”就在昨日,闷热的午后又下起了雨,让人感觉十分烦闷。医疗机构指出,这个季节各类细菌、蚊媒等生长繁殖加快,易引发和传播“夏季病”,您特别需要注意预防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幼儿需预防手足口病

每年4-7月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壶西综合门诊部的谭医师指出,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最大特点就是孩子手、脚、口腔同时出现一些疱疹。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幼儿园等机构易发生聚集性病例,有的会转为重症。谭医师说,早期识别重症手足口病是成功救治的关键,因此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患手足口病儿童的情况。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一定要立即就医:一是持续高热,体温高于39摄氏度,常规退热效果不佳;二是出现精神萎靡、头痛、眼球震颤或上翻、呕吐、易惊、肢体抖动、站立不稳等症状;三是呼吸异常,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四是出冷汗、四肢末梢发凉、皮肤发花、血压升高等等。

“一般只需对症处理,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多喝水,在家加强护理,勤通风,加强营养,注意休息,1-2周患儿病情就会好转。”谭医师指出,手足口病并不可怕,但一个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爱和希望。因此,家长要留心观察,发现小孩感染手足口病后及时就诊。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家长平日可多给房间通风、勤晒衣被。

注意防范肠道疾病

“闷热、潮湿的天气,特别适宜肠道致病菌、霉菌的生长繁殖。”西江医院的曾副院长指出,在这一季节应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集体性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具有突然发生、集体性发病、潜伏期短等特点。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外,还可表现为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集体性食物中毒好发场所主要为集体单位食堂和餐饮机构,食品操作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加工人员带菌操作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对此,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机构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注意食品操作卫生。

这个季节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频繁的聚餐、聚会等活动也增加了食物中毒、感染性腹泻发生的风险。曾副院长指出,除了单位食堂、餐饮机构要做好防范工作外,个人也应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不洁、腐败变质食品和生食、半生食水产品,食品要烧熟煮透,食用隔夜的饭菜前一定要回锅加热。

别让“空调病”找上门

这个季节,还要预防“空调病”。“许多人在空调房里面待久了,就会感觉到头晕、头痛、鼻塞、喉干、胸闷、心慌、乏力、嗜睡、工作效率下降,严重的还会感冒。”谭医师说,如果您有上面的症状,说明您已经患上了“空调病”。

那么,我们要怎样预防空调病呢?西江医院的曾副院长指出,首先,空调温度不要开得太低。一般来说,空调的温度调到26摄氏度左右比较合适,这样既舒适又不影响健康。二是不要让空调直接对着人吹。如果您大汗淋漓时马上站到出风口下,让空调对着自己吹,就很容易感冒。另外也要特别注意不要让空调长时间吹向自己的颈、肩、腿等部位,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面,应该在肩部、膝部、腰部等位置覆盖衣物。

此外,还要保持空调环境的洁净,不要在空调房里抽烟。空调房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如果在空调房内吸烟,有害物质无法散发,人人都会吸到二手烟,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韦 健)

新闻推荐

615联华折扣日圆满举行

折扣日,众多市民来到联华超市购物。生鲜、食品、百货、日化……百余类别,超13000款商品放价低至5折。6月15日,世纪联华超市...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闷热多雨6月天 还需提防“夏季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