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DIY线装书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18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雀儿山路二小16(2)班 龚正恒

6月15日,我有幸参加了柳州市图书馆举办的“指尖上的千年时光,古籍修复体验”——线装书手工制作活动。

这次活动的主讲老师是柳州市图书馆古籍部的粟卫民老师。粟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书籍损坏的原因、书籍的储存方式以及线装书的由来。

线装书是指以线类进行装订的图书类型,又称古线装,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重要发明。宋代是书籍印刷爆发的时代,开始出现多种多样的装订方法,线装书也产生于宋代。

在粟老师介绍完线装书的历史之后,接下来的环节让我们更为心动,老师将带领我们亲手完成线装书的制作。

老师发给我们制作线装书的工具:锥子、长尾夹、针、线,还有一本未成形的线装书。第一步,老师教我们做了两个纸捻,第二步给书钻孔,第三步我们要将书纸整理齐平,然后再用纸捻穿过书上的小孔,把书初步固定好,用针线从另外的孔里将书缝住,再包上书角,贴上标签,一本线装书就完成了。我动手做,前几步做得挺顺利,但到用针线缝书的时候,我的针线穿错了孔,线绕到了一起,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制作出了一本精美的线装书。

活动结束了,我感触颇深:我们的祖先多么聪明啊,能创造出线装书。我要好好学习,以后挖掘出更多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新闻推荐

深度合作互补共赢

日报消息(记者周枳伽)昨天,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菱工业公司)与深圳路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畅科技)签订...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DIY线装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