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谋“实” 创“新” 求“准” 柳州市六年来不断开创督学责任区建设新局面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18 10:15   https://www.yybnet.net/

与会人员在公园小学教育集团总部实地考察北雀路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向与会人员介绍自己的作品壶西实验中学大数据管理应用打造个性化教学柳南区责任督学做经验介绍全区督学责任区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督导改革创新,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工作,6月12日,全区督学责任区建设工作会议在柳州市召开。自治区、柳州市相关领导及各县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近150人参加会议。

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督学的指导引领作用,确保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这一主题,柳州、南宁、贵港等3个市,柳州市柳北区、柳南区及北海市铁山港区等8个县区的代表分别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柳州市城中区第三督学责任区、贺州市八步区贺街片督学责任区分享了工作心得。会后,与会人员表示,将认真学习本次会议内容,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督学责任区建设工作。

柳州市2013年正式启动督学责任区建设,实施挂牌督导工作,坚持监督与指导、服务与引导、创新与发展相结合,立足市情,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开创中小学督学责任区建设新局面。

完善保障机制,谋“实”夯基础

一是在经费保障上,谋“实”促发展。教育督导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2017年至2019年教育督导经费分别为39.5万元、40.5万元、55.1万元,用于督学责任区建设、督学管理和培训方面的经费占比分别为51.9%、53.1%、61.9%。柳州市直属学校责任督学工作补助每月1000元,县区学校责任督学工作补助每月200-500元,保障了督学责任区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有效推进。

二是在队伍保障上,谋“实”促建设。按规定程序和要求,从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在职校长和退居二线或退休的校级领导中选优配强责任督学队伍。近几年来,柳州市每年用于培训督学的经费均在10万元以上,每年组织全市责任督学开展区内外培训4次以上,每年培训人数500人次以上。柳州市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网络培训与实地观摩、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责任督学工作水平。今年柳州市向自治区督导办推荐了82个责任督学优秀案例,得到了自治区教育督导办的好评。

三是在制度保障上,谋“实”促规范。近几年来,柳州市出台了《柳州市中小学校督学责任区工作方案》《柳州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实施细则》《柳州市中小学校责任区督学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制度14项,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有章可循。柳州市还建立了督学定期表彰制度,将“优秀责任督学”纳入全市教育系统年度评先表彰序列。

拓宽工作思路,创“新”促发展

一是创新督导机制,“四支队伍”形成督导新合力。柳州市目前建有政府督学、责任督学、学校视导员、公众教育督导团四支督导队伍,有政府督学144人、责任督学361人、视导员1630人、公众督导人员191人。通过实施“责任督学保规范”“政府督学保护航”“学校视导员保内联”“公众督导保监督”四位一体的督导新模式,形成督导合力助推学校发展。

二是创新管理体制,“三位一体”构建督导新格局。柳州市创建督导部门、督学责任区、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共同体,形成了“纵横结合+点、线、面”的立体式教育督导新格局。在纵向工作落实上,形成“督导部门——责任区——视导室”“督导专干——责任督学——视导员”的工作链,逐级落实责任;在横向督导联系上,同一区域内各督学责任区之间、同一个责任区各督学之间、同一名督学负责的各个学校之间,协作督导,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点、线、面”任务分配上,责任督学督点、专项督导督线、综合督导督面,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创新督导信息管理,形成“互联网+督导”新平台。柳州市建立并运用“柳州市挂牌督导信息平台”,实现了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挂牌督导工作部署、信息报送、网络培训、问卷调查、改进情况、经验交流和考核评价,方便了督学与学校的督导互动,使挂牌督导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四是创新挂牌督导结果运用,“支点”效应形成新常态。结果运用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重要“支点”。柳州市始终坚持在结果运用上求创新、做文章。把责任督学对学校经常性督导的结果,按一定权重纳入学校年度督导考核,并作为公办学校绩效考核、民办学校奖励扶持和学校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聚焦督导实效,求“准”促提升

一是聚焦规范办学,精准发力。责任督学按照进校督导事项,以规范办学行为为重点,围绕柳州市制定的学校督导评估指标,有计划地开展规范办学行为的经常性督导,如安全保障、课堂教学、课程开设、校产资源管理等,在督导中不断促进学校依法办学,充当规范学校办学的“监督者”。

二是聚焦发展短板,精准定位。责任督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学校发展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的跟踪督导,狠抓整改落实。责任督学结合所督学校特色和发展需要,采取“规定+自选、菜单+点菜、共性+个性、常规+重点、主题+专题”的模式开展督导,助力学校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充当补齐教育短板的“推动者”。

三是聚焦社会关注,精准督导。责任督学时时关注教育热点难点,聚焦社会关注的学生欺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开展专项督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及时了解校情民意,回应社会关注,充当学校、家庭和社会良性互动的“联系者”。

通过六年的实践和探索,柳州市督学责任区建设、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在规范办学行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尤其是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学校矛盾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与长足发展,柳州市提前三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逐年提升,人民群众教育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韦 丹 黄秋菊 朱 琳 文/图)

新闻推荐

柳钢代表队获得第一名

日报消息(记者覃珩、通讯员覃敏冬)6月14日~16日,由市总工会主办,市工人文化宫承办的2019年市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在市李宁体育馆...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神奇的“魔术”2019-06-18 10:16
评论:(谋“实” 创“新” 求“准” 柳州市六年来不断开创督学责任区建设新局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