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智能”的证明过程是关键 柳州智能家居市场一探(二)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7-19 11:57   https://www.yybnet.net/

具有多种用途的智能猫眼。(邱诗俨 摄)

夏日炎炎,回到家里空调早已自动打开,迎接您的不再是闷热而是清凉;周末慵懒的早晨,唤醒您的不再是嘈杂的闹钟而是智能窗帘打开后的第一缕阳光……这些功能如今都能通过智能家居来实现。近年来,家居市场大张旗鼓地宣传智能家居,仿佛“智能风”一夜之间吹进了百姓家。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智能家居的接受度和使用率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大多数市民或许对智能家居还不甚了解,接受度也没有那么高。那么,市民们目前对智能家居有什么想法和考量呢,智能家居在市场普及的过程中又遇到哪些难题呢?

真科技还是“伪需求”?

目前,柳州的一些大型家居市场如红星美凯龙、柳州家居装饰建材市场等均有智能家居的产品出售。笔者通过咨询后得知,大部分的产品价格在1200元至5000元不等,不仅具备普通智能家居所具备的传统功能,而且还衍生出了许多“黑科技”,如通过语音助手打造的高端家庭影院、智能调节室内光线采集等。这些科技感十足的功能,博得了当下大部分年轻人的喜爱。

住在华润凯旋门的市民练思便安装了智能门锁,回家开门时她只需要在门上按下指纹,门锁便应声而开。对此,她认为智能门锁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实用,也让户主居家或外出更加安心。

但是,还有一些年轻消费者发出不一样的声音,认为部分智能家居显得有些“鸡肋”。市民小柏有自己的一套小型公寓,为了彰显年轻人的个性与追赶科技潮流,今年初小柏从某品牌官网上购置了一整套智能家居系统。这一套配置刚开始给人的体验十分新鲜,可是半年过后他便发现,其实普通家庭真的没必要花费昂贵的价格去购置这些智能家居。“我觉得这套系统最实用的功能就是在夏季的时候能够远程操控室内空调,平日里可以通过摄像头观察家里情况,其他的类似恒定水温、开关窗帘、手机APP控制电视等功能反而显得有些鸡肋。”小柏说道。

智能家居产品的开发初衷,就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和便利。但是不是所有的操作都被认同,还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正如小柏所说:“刚开始使用的时候还喜欢用手机来控制各个家电,时间久之后我发现通过手动控制更加方便,渐渐地,部分智能功能有时候便成了摆设。”

智能家居在柳发展道阻且长

“柳州的智能家居市场占有率还比较小,市民对产品的了解不深,接受度也普遍不高。”百讯科技总经理黄应武认为,目前,整个市场的接受度也需要进一步打开,即使是小米、阿里、华为这些行业的佼佼者,也在不断地通过宣传逐步让群众接受智能家居这一概念。

黄应武认为,市民对于智能家居接受度不高的主要原因是接触得少,大部分人还处于观望状态。更有一些人怀疑,这些打着“智能”名号的家居产品是否真的实用。“年轻人的接受度比较高,但这并不能很快改变市场现状。”黄应武说。

而某纳米手工智能水槽的秦总认为,水槽和智能门之所以成为接受度较为广泛的产品,是因为大家已经看到它们的实用性。比如智能门更加安全防盗,水槽也让下厨变得更加省心省力。

此外,智能家居在柳发展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产品质量、售后保障以及智能技术是否成熟等。若缺乏相应的条件,容易造成消费者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现象。这使得消费者在购买智能家居时小心翼翼,于是更多人选择在智能家居市场的岸边观望,迟迟不敢下手。智能家居要走进百姓家中,还需经过漫长的产品证明过程。

(邱诗俨 李 斌)

新闻推荐

宁铁柳州职工家属区房屋漏水 可申请使用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通讯员吕游近日,有不少铁路家属区业主称自家房屋屋面和外墙漏水了,想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来维修,可不知道该如何申请?宁铁柳...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的证明过程是关键 柳州智能家居市场一探(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