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每次接到案件 他就浑身是劲 入警十年,高光明破获不少大案要案,是一名“破案尖兵”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8-15 11:06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档案】

姓名:高光明

年龄:34岁

职务:柳南公安分局五里卡责任区刑侦大队民警

记者 叶露婷

自2009年加入公安队伍,高光明先后供职于红光责任区刑侦大队和五里卡责任区刑侦大队,一直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工作一线。十年来,他破获不少大案要案,让犯罪分子伏法认罪,是领导与同事眼中的“破案尖兵”。

“破案时浑身有劲,寻找蛛丝马迹还原案件真相。”入警十年,高光明始终保持着初心。虽然破案无数,但每次接到案件,尤其是大案要案,他依然十分兴奋,一如当年刚入警时充满激情。

明察秋毫识破绽

细节对于刑侦工作来说非常重要,也许是遗落在案发现场的一根头发丝,也许是天网监控某个一晃而过的镜头,都可能是破案的关键。高光明是一个注重细节的人,通过细节寻找案件突破口是他的强项。

前几年的一个凌晨,和平路发生了一起打架斗殴致人死亡案件。次日,就在警方寻找案件线索时,9名嫌疑人到太阳村派出所自首。高光明带头审讯,那9名嫌疑人交代了作案经过,共同指认了其中一人为动刀嫌疑人。听起来,一切都天衣无缝。正是由于一切过于“完美”,高光明认为他们有事先串供的可能,而真正的嫌疑人尚未归案。

当时的监控未能直接拍摄案发现场,无法证明那9名嫌疑人的说法。高光明不肯放弃,调出了案发地附近的监控进行反复筛查。突然,他兴奋起来,一个细节让他寻到了案件突破口。一个监控探头拍到了嫌疑人追赶受害人进入案发现场的部分画面,但只拍摄到众人膝盖以下的腿部。高光明暂停画面,仔细数了数画面中出现的腿,一共有26条,除去受害人的2条腿还有24条腿,那便有12名嫌疑人。

所以,还有3名嫌疑人在逃!掌握了证据,高光明再次审讯那9名自首的嫌疑人,终于还原了作案经过。原来,刚开始是那9人与受害人发生了口角,作案时,他们邀来另外3名嫌疑人“助阵”,是3人中的其中一人将受害者捅死。案发后,9人为了所谓的义气企图包庇真正的嫌疑人,才在自首前串供。

“一面之交”缉凶手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对于高光明而言,这不仅仅是一句歌词,还是他破案时的一种“超能力”。拥有良好记忆力的他,可以看几眼照片便锁定嫌疑人,也可以凭借曾经的“一面之交”抓获嫌疑人。

2013年8月的一个下午,谷埠街发生一起抢包杀人案件,一名老人被一男子当街捅死。大白天竟然发生如此恶性案件,高光明很气愤,表示一定要抓到真凶。然而,案发地周围监控没有拍摄到嫌疑人的正面,只拍到了嫌疑人的右脸。

“咦,有点眼熟,是不是在哪见过?”高光明仔细回想过往,“对了,几个月前曾经调解过他的纠纷。”虽然监控只拍摄了半边脸,高光明还是记起了几个月前对其他案件做过的调解,并记起了嫌疑人。原来,那名嫌疑男子患有间歇性精神障碍,案发前几个月他逛街时,因不满服务员一个无意的眼神,竟上前把服务员给打了。根据这个线索,高光明很快掌握嫌疑人信息,于案发后12小时内,在某宾馆将那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高光明不断创新技战法,力求对案件实现精准快速打击,为刑侦工作做出不小的贡献,是队里的破案能手与业务骨干。”五里卡责任区刑侦大队教导员肖锋如此评价。

新闻推荐

“柳钢云”少了 “柳州蓝”多了 柳钢集团积极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综述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柳钢厂区高架桥。↑柳钢110㎡烧结烟气SCR脱硝项目。↑柳钢职工在一号废水处理站提取检测水样。↑雨过...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爱我的家乡2019-08-14 18:04
猜你喜欢:
评论:(每次接到案件 他就浑身是劲 入警十年,高光明破获不少大案要案,是一名“破案尖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