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谎称帮买保险骗得14万余元 男子诱骗视障当事人签写“收条”,因犯诈骗罪一审获刑5年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9-19 10:5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付华周

晚报讯 男子覃某为了钱,竟打起一个有着轻度智力问题的村民的主意,以帮买保险为由将其带到银行取出对方14万余元存款并占为己有。之后,他又利用对方视力模糊的缺陷,诱骗其在一张写着还款15万元的“收条”上签字。最终,事情败露。9月17日,记者从鱼峰区人民法院获悉,覃某因犯诈骗罪已于近日被该院一审判处5年有期徒刑。

据悉,33岁的覃某是柳州本地人,没有固定职业,曾多次买米买油送给被害人韦先生,取得了对方的信任。2014年3月29日,他通过电话联系韦先生,把韦先生带到市区解放北路某银行,将韦先生交由村委保管的征地补偿款存折挂失补折之后,取款4.8万元。随后,他又将韦先生带到东环大道某银行,用补办的存折将该存折内剩余的10万元取出。得手后,覃某只拿了2000元给韦先生,剩余款项则由他自己支配使用。

2016年3月12日,覃某约韦先生见面,并在其车上利用对方眼睛残疾视力模糊的缺陷,诱骗对方在一张写着“今收到覃某交来的还款,人民币壹拾五万圆整”的纸条上签名按手印。同年5月,韦先生为了追索上述钱款,将覃某起诉到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覃某向法院提交了上述“收条”,导致法院最终驳回了韦先生的诉讼请求。

2016年6月22日,韦先生向公安机关报了案。韦先生称,覃某曾以帮他买养老保险的名义骗了他14.8万元,后来又以送物品为由约他见面,并开车将他带至三门江大桥东附近路段,然后以办理电动车证送话费、大米、苹果手机等为名,骗他在一张纸上签字并按了指印。由于他视力不好,根本看不清纸上写的是什么,不料这竟然是一张“收条”。

据韦先生的多名邻居证实,韦先生有视力残疾,智力也有点问题,容易被骗。经鉴定,韦先生精神发育迟滞(轻度),在该案中无民事行为能力。同时,他双眼高度近视,一眼重度视力损害,另一眼中度视力损害,构成六级残疾。2017年9月22日,覃某因涉嫌诈骗犯罪在柳州火车站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今年5月,覃某被指控犯诈骗罪在鱼峰区法院出庭受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覃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并且,鉴于其诈骗对象为残疾人,在量刑时应予以从重考虑。

最终,法院依法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覃某5年有期徒刑,处罚金5万元,并判令其向被害人韦先生退赔经济损失14万余元。一审宣判后,覃某不服,已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新闻推荐

柳州市人民医院两人获奖

颁奖现场由广西护理学会静脉输液专业委员会组织的“静彩非凡等您开讲——外周静脉输液治疗护理演讲比赛”日前在南宁举行...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用一句话叫响龙城2019-09-19 08:43
评论:(谎称帮买保险骗得14万余元 男子诱骗视障当事人签写“收条”,因犯诈骗罪一审获刑5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