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商品房没有“预售证” 客户要求退回首付款 房开商过了约定期限仍未退钱 住建部门介入协调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4-05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嘉鹏中央城售楼部房开商于2019年12月9日给王先生的回执单上注明3个月内退款。但事实是已经过了3个月,王先生仍未收到任何退款。

记者 覃乐维

“说好的3个月退钱,可现在已经过了3个月,房开商还是没有把钱退给我。”2019年6月,购房者王先生经人介绍,订下了位于柳东新区官塘大道嘉鹏中央城建设中的一套房子,并于当月交了44万余元的首付款。之后,由于该房子所在楼栋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王先生便要求房开商退还首付款,双方也于当年12月9日签订了相关协议,房开商答应3个月内退还首付款。可至今已经过了3个月的约定期限,王先生仍没能拿回那笔钱,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近日,记者就此事展开了走访调查。

1

购房者明知未取得“预售证”仍交了钱

3月10日,记者与王先生取得了联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买的是嘉鹏中央城小区7栋在建的一套房子,房子面积约140平方米,总价90余万元。

王先生说,2019年6月看房前,他就知道7栋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因为房价较便宜,仅为每平方米6200余元,他才决定买这里的房子,并交了44万余元的购房首付款,如果等到房开商取得了7栋的“预售证”再来买房交钱,到时候房价就会涨到每平方米8500元左右。而王先生也正是看中了这之间的差价,这才下了买房的决心。

但交了首付款后,王先生却迟迟没有收到7栋取得了“预售证”的消息,担心自己上当受骗,买到了无法销售的房子,他便要求退款。2019年12月9日,王先生与该楼盘的房开商签订了相关退款协议,约定房开商自协议签订之日起3个月内退还王先生的购房首付款44万余元。

时间来到今年的3月9日,也就是约定退款期限的最后一天。眼见到了期限最后一天仍没有拿回钱,王先生便来到嘉鹏中央城售楼部问个究竟,却被告知暂时无法将首付款退还给他,不过超过约定期限的时间,房开商会按照相关利率给王先生支付利息。

2

疫情影响退款手续的办理流程

3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嘉鹏中央城售楼部,该项目的销售主管以及项目负责人潘先生接待了记者。

嘉鹏中央城项目的销售主管告诉记者,王先生交首付款时,当时项目确实没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当年9月,整个项目就拿到了“预售证”。

嘉鹏中央城项目负责人潘先生认可了王先生提供的相关退款协议。潘先生说,他们并没有刻意不退钱,而是因为受疫情影响,项目的复工时间往后延期了一个多月,相关工作人员没办法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导致退款流程跟着延期,这才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将钱退还给王先生。不过潘先生表示,他们会按照相关利率给王先生支付超过期限时间的利息,44万余元的首付款预计在一两个月之内就会退还给王先生。

记者将嘉鹏中央城项目负责人的答复转告王先生后,王先生表示一两个月的时间太久,无法接受,因为那笔钱另有用处,他希望能够尽快拿回钱。

3

住建部门:已介入协调

记者就王先生的遭遇从柳东新区住建部门了解到,2019年年底,该区住建部门就接到一些嘉鹏中央城购房市民的投诉,其中就有因要求退款与房开商产生的纠纷。接到投诉后,住建部门第一时间约谈了房开商,要求开发商与购房者平等协商、明确承诺,并全力筹措资金,尽快完成项目建设,房开商也就退房款支付问题等进行承诺,具体细节还需要购房者与房开商协商。住建部门建议,如果双方协商不下来,购房者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4

律师:客观而言疫情并不影响房开商履行退款义务

这种情况下,王先生该怎么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记者就他的遭遇采访了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黄华律师。

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黄华律师认为:房开公司与王先生签订的相关退款协议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是合法、有效的,双方应全面履行合同义务,房开公司应按合同约定的时间返还购房款,否则王先生可向法院起诉,要求房开公司立即返还购房款及其利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疫情的爆发虽属不可抗力,但广西官方宣布复工时间早于双方约定退款的最后期限,客观上并不影响房开公司在双方约定的时间内履行退款义务。

新闻推荐

开展“三大行动”加大管控力度 柳州市召开“吸毒人员管控年”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会议现场记者叶露婷晚报讯为进一步推进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工作,自治区把2020年定为“吸毒人员管控年”。昨日上午,柳州市“吸...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品房没有“预售证” 客户要求退回首付款 房开商过了约定期限仍未退钱 住建部门介入协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