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精心搭建展示美丽柳州的大舞台 柳州筹办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走笔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5-27 07: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谌贻照通讯员梁莎莎周枳伽

今年对柳州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区文化旅游业的盛会——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柳州举办。“机遇难得、责任重大,事关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托以及柳州转型发展、对外形象,是我们必须打好的一场硬仗,只能比以前的承办市办得更好、办得更精彩!”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表示。

1像抓工业那样抓旅游产业

“像抓工业那样抓旅游产业发展。”2018年柳州市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郑俊康的发言激发了全市上下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热情。

雄厚的产业实力,是柳州有能力承办好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加分项”。借鉴推进工业化的思维和方法发展旅游,全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则是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战略后的新思路,因为柳州可圈可点的文旅名片实在太多——

在全城28万株紫荆花绽放之时,在一片粉烟紫霞中赏醉美柳州;华灯初上、万家灯火时,畅游柳宗元诗词中描绘的百里柳江、百里画廊;在天籁般的侗族大歌声中,徜徉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备名录的侗族程阳八寨;在元宝山麓的千年苗寨,感受绚丽多姿的苗家风情,在柳州寻常巷陌品尝“网红明星”螺蛳粉。从视觉到味觉,每一位来到柳州的游客都会迷醉。

以工业实力和宜居环境为依托,柳州打造了少数民族风情、工业旅游等多张国内外独具特色的旅游名片,拥有广西最大旅游集散中心、最大城市旅游综合体和最强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即广西桂中旅游集散中心、窑埠古镇、文庙。在全区树立了三大标杆:集文化、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城市景观标杆——环江滨水大道,乡村旅游度假休闲的标杆——三江布央仙人山景区,广西内河水上运动的标杆——百里柳江“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除了生态工业重镇这块沉甸甸的招牌外,柳州还拥有“多重身份”:“中国十大美丽之城”“中国人居范例奖”“中国最佳休闲城市”。

2让盛会升华美丽柳州

“我们既要当好东道主办好此次大会,也要用好大会这个平台实施文旅大招商,让柳州形成一批能够把人留住的旅游项目,改善整个城市的软环境、软实力。”柳州市主要领导信心十足。

要让盛会办得有“说头”、有“看头”,游客能“点头”、百姓有“赚头”。距离盛会的召开仅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为办好这场盛会,柳州的干部群众上下同心、担当有为,能力与视野得到前所未有的历练与拓展。

柳州聚焦工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挖掘柳州文化内涵和人文风情,初步确定13个大会观摩项目,其中有柳南区螺蛳粉特色小镇、华润静兰湾文旅小镇、柳州旅游集散中心、柳空文化艺术产业园、柳东文化广场、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景观等。

柳州的一批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也因盛会的举办而焕然一新。苗族文化、侗族文化将进行重新包装,打造独具柳州特色的民族风情游;工业博物馆、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和即将建成的柳州抗战纪念综合博物馆列入旅游路线,打造体现柳州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路线。

3搭好舞台唱大戏

搭好舞台唱大戏。毫无疑问,因为本届大会是柳州招商引资提升实力的好时机。

“依托现有的产业集群和规模以上企业,支持企业参与各类大健康和旅游装备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对成长性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培育大健康和旅游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点。”在市工信局局长覃东林看来,柳州的创新创业基因,会更加引起盛会瞩目。

“我们组建了招商工作组,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积极引入文化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项目。目前,柳北工业园区已落地项目10个,在谈项目18个,签约项目8个。”柳北区区长张联松踌躇满志。

为促进城市“硬件”和“软件”的配套升级,柳州根据实际制定了支持柳州市发展文化旅游装备设备制造基地、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西南地区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政策文件,力争现有企业扶持一批、招商引资进入一批,确保项目可推进,目标全实现。

新闻推荐

身为禁毒警察 却为涉毒人员提供帮助 柳江禁毒大队原民警蓝乙翔一审获刑4年

记者付华周晚报讯身为禁毒警察,却利用职务之便为多名涉嫌毒品犯罪的人员提供帮助,并收取贿赂,市公安局柳江分局禁毒大队(以下...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柳州怎不似仙境2020-05-26 11:08
猜你喜欢:
评论:(精心搭建展示美丽柳州的大舞台 柳州筹办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走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