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从“竞争对手”到惺惺相惜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9-14 14:04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无处宣泄的秘密,一定会有个角落,收留你那些脆弱的伤悲、孤独的欢喜。

●邮箱:669606543@qq.com

倾诉人:梦屿(化名)女34岁广西人

在线记录:今报记者佘玉冰

她是我年少时的“假想敌”,无论做什么事,周围人都喜欢拿我和她比较……长大后,多年未见的她居然成了我丈夫上司的太太,当时,我感觉自己彻底被她比下去了。但世事无常,没想到后来我们会从“竞争对手”变成惺惺相惜的朋友。

1

竞争对手

如果不是偶然与程悦(化名)重逢,我可能还沉溺在自己“完美”的人生中,心满意足。

那是2018年,我32岁,嫁了一个不错的老公,还有一个3岁多的儿子。

我重点大学毕业,在一家国字号企业工作,福利待遇都挺好,算得上端了个“铁饭碗”。

我丈夫是海归,金融专业的,有房有车有能力,在朋友圈里,我们一直是模范夫妻。大家都羡慕我们过着小康生活,且恩爱如初。

“明天我请新来的上司吃饭,你提前一点下班。”丈夫对我说。

第二天晚上,我穿着正式的衣服,把儿子也打扮得整整齐齐,还给上司太太准备了一份小礼物。

当我走进饭店包厢,看到程悦站在一个“成功人士”身边,而我丈夫正满脸笑容地和他们说话。我瞬间就惊呆了。

程悦一扭头也看到了我,尽管我们十多年没见,但从她的眼神中,我知道她也认出了我。

我尽量平复情绪,大大方方地走过去跟她打招呼。

“没想到你和我太太是同学!”丈夫的上司也很吃惊,“这世界真的太小了!”

“是我们太有缘分了!”丈夫赶忙补充道。

事实上,我和程悦不仅是同学,还从小在一个大院里成长。在我的年少时光里,她一直是我心中的“假想敌”,无论做什么事,周围的人都喜欢拿她和我比较。

这一切,还得从我们的长辈谈起。

我外公和程悦的外公是同一厂里的工程师,当年就竞争激烈,两人谁也不服谁——你拿了先进,我就要争个劳模;你升了职,我就要考个证……

虽然都是良性竞争,但也让心高气傲的两人产生矛盾,彼此自然做不了朋友。

后来我妈和程悦妈又恰好分到了外公们的厂里。当年她们都是风云人物,因为长得漂亮,还有“背景”,未婚的男同事们简直要为她们“疯狂”了。

我妈长得黑,但是身材高挑,五官端正,厂里人都叫她“黑牡丹”。

程悦妈皮肤白,个头娇小,容貌秀气,她的外号是“白玫瑰”。

她俩延续了外公们的争强好胜的心态,新一轮的PK又拉开序幕。

有传言说,我妈和程悦妈当年喜欢上同一个男人,但最后男人谁都没选,离开柳州去了大城市发展。从此她俩也成了“死对头”。

这件事我问过我妈,她不承认,说都是三姑六婆编造出来的八卦。但这么多年,我确实没见过她跟程悦妈讲话,偶尔在超市里遇到,两人都装作不认识,躲得远远的。

2

谁更幸福

上一辈的恩怨谁都说不清。可到了我和程悦这里,仿佛生来就要“被比较”,即便我们相互间毫无敌意,可就是有种无形的力量,把我们放在了同一个天平上。

幼儿园时,比谁拿的小红花多;小学时,比谁的考试成绩好,谁能当班干部;上了初中,不单单是成绩了,还要看谁多才多艺。

我学习刻苦认真,为了不被程悦比下去,不让母亲失望难过,不遭周围人嘲笑,我一刻都不敢松懈。

但是有些才能靠的是天赋,光凭努力效果不大——比如弹钢琴。

初中时,程悦就因为钢琴弹得好,成了学校里的“知名人物”。而我,连五线谱都记不住……

老妈整天唉声叹气,说:“音乐你不行,那跳舞呢?实在不行去学个画画吧……”

很可惜,除了读书,我什么都不会。所以每次看到程悦众星捧月,我也有羡慕嫉妒恨的心理。

但程悦在学习成绩上一直无法超越我,这也给了我极大的自信。

“其实我根本不想和你比,那是大人们的意愿,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有一次,程悦和我坐同一趟公交车,她特意坐到我身边,跟我说了这番话。

那次,我才发现我真正羡慕程悦的,是她可以按自己的意愿生活,而不像我,只能遵从父母制定的规则。

高中我们不在同一所学校,功课也特别繁重,程悦渐渐在我的“视野”里消失了。

后来我考上重点大学,听说程悦发挥不好,只能去一所普通院校,我才终于松了一口气——我赢了!

再后来,我的人生很顺利,大学毕业后进国企。经朋友介绍认识有前途的丈夫。小日子越过越好,一家人也和睦幸福。

我再也不用跟谁做比较,因为父母都以我为自豪。

可偏偏这个时候,程悦又“杀”了回来,而且她的生活比我好多了。

据我所知,她丈夫家庭背景雄厚,又是公司的股东之一,算得上青年才俊。看起来和程悦郎才女貌,简直就像偶像剧里的男女主角。

这怎能让人心里平衡?我的人生充其量是波澜不惊,她的却万丈光芒。

这一比,我还是输了。

这种挫败感让我消沉了一段时间,感觉做什么都没有意义。甚至看丈夫也觉得不顺眼,为什么他的上司是程悦老公?为什么他也要低人一等?

直到有一天晚上,丈夫喝醉酒后,跟我说:“我知道你心里不舒服,自己的同学嫁得好,过得好,你有对比……女人都有虚荣心,我能理解。”

我没出声。他又告诉我:你知道吗?她不像你想的那么幸福,他老公在外边有女人,租着小公寓养着,还带出来应酬过……

那一刻,我有点难以接受。我并不幸灾乐祸,我只是觉得婚姻中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人的本性也琢磨不透。

谈不上同情,但我确实为程悦感到惋惜。

不久后的一天,下着大雨,我开车从幼儿园接回儿子。忽然发现程悦抱着她女儿站在路边,狼狈地撑着伞,半边衣服都被淋湿了。

我停下车招呼她坐进来。她告诉我,家里的保姆休息,车子又坏了。本来打车来小学接女儿,回程就怎么都打不到车子了。

看着她对女儿关爱的眼神,我的心也变得很柔软,都是做母亲的,这种感情很容易打动人。

我对程悦忽然没了任何敌意。

3

变为朋友

那以后,程悦跟我亲近了很多。她经常带女儿来家里玩,还送了一套我一直想要的英文原版书给我。

她说她很“寂寞”,柳州除了父母,基本没有认识的朋友。读书时可能为人太清高,也没几个玩得好的同学。我是惟一了解她的过去,能跟她说上话的人。

她把我当成了朋友,我有点意想不到。从竞争对手转换为闺蜜,这也太快了。

但真诚是能打动人的,几次接触下来,我发现程悦没有架子,说话直率而且诚恳,也很为别人着想。慢慢地我也就接受了这份友谊。

我正犹豫着要不要告诉程悦,她丈夫在外边有其他女人的事,她却先跟我说,她想离婚。

“我知道他有女人,那个女的已经怀了他的孩子,男孩。”程悦说这些时,一脸平静,她自己接受了现实,有了自己的想法。

“但是我现在还不能离,为了这段婚姻,我失去了青春,失去梦想,不能再失去经济基础。我女儿还需要名义上的父亲,我也没有做好万全准备。”她说。

我很佩服她临危不乱,还能冷静分析利弊。

程悦告诉我,她想出国留学,还想当钢琴老师,但现在她必须先做好一个妈妈。

在程悦陷入婚姻危机的同时,我的家庭也出了问题。

程悦告诉我,我丈夫欠了一大笔外债,公司有些账他填不上去,如果追究起来,他是要吃官司的。

我惊出一身冷汗,难怪我觉得丈夫最近很不对劲。他卖了自己的车,却没告诉我拿钱去做什么事。

我感谢程悦告诉我这件事,让我不至于傻傻地被蒙在鼓里。

在我的逼问下,丈夫无奈供出实情:他跟朋友做金融投资失败,负债累累。

“还不是因为我想让你过更好,我想更争气,不用低人一等……”丈夫在我面前哽咽。

“人不能太虚荣,太贪心,不要无止境地和别人比,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我决定原谅他,和他共渡难关,同时也悟出了这个道理。

在我卖车卖房帮丈夫填补经济空缺的同时,程悦告诉我,她正式和丈夫分居。

她将带着孩子去深圳读一所私立学校,为将来出国做准备。

“才刚刚做了朋友,就又要分开,我们的友情太短暂。”我感叹。

她笑:“相处虽短,但情谊长存,我们江湖再见!”

我知道,像她这么坚强有主见的女人,一定能再次收获幸福。而我还需要打一场硬仗。但是我从程悦身上,我也学会了“荣辱不惊”,我会和丈夫共同努力,守护我们的婚姻。

新闻推荐

老师,您辛苦了! 市第三中学举行活动庆祝教师节

记者谢耘晚报讯9月10日上午,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市第三中学举行“师德醇厚笃行致远,学道酬勤明辨初心”教师节活动。活动上,...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车真好用2020-09-13 23:55
评论:(从“竞争对手”到惺惺相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