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柳州市中医医院医生斯韬和周哲屹双双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80后”伉俪演绎医界传奇

来源:南国今报 2020-10-01 13:59   https://www.yybnet.net/

斯韬(左)和周哲屹在实验室探讨科研课题。 (受访者供图)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柳州市中医医院有两项课题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据了解,这两项课题的负责人斯韬和周哲屹均为“80后”,他们是一对医生伉俪。

关注肿瘤,他一直在努力

据柳州市中医医院肿瘤一病区副主任、在读博士斯韬介绍,该院协定方软肝利胆汤经临床运用多年,对肝癌患者可起到较好的预防复发转移、减毒增效、延长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等作用,本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课题,是对软肝利胆汤抗癌作用机理的进一步研究。

记者了解到,斯韬硕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目前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在读博士。读硕士时,他师从著名肿瘤绿色治疗学创始人胡凯文教授;读博士时,他师从著名肿瘤专家林丽珠教授。

斯韬曾前往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他系统掌握放疗、化疗、靶向治疗手段,擅长应用放疗、化疗、靶向、射频消融、中医中药等多种手段,综合治疗各种常见的恶性肿瘤。

重视科研的他曾参与申报完成省部级、市级课题7项,并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此外,他还参与了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康复学》的编写。斯韬表示,此次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于他是新的起点,他将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她在不断丰富瑶医药科学

柳州市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博士周哲屹是斯韬的夫人。她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据周哲屹介绍,广西的民族医药发展迅速,瑶族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有效的治病、防病经验,瑶医外治法形式多样,瑶药熏蒸、庞桶浴、神火灸等内容丰富、疗效确切,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由于瑶医的直接性与实用性突出,瑶族民间的一些治病经验与治病方法流传广泛。瑶医神火灸是民族医药的瑰宝。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及认识不足,神火灸的研究目前才刚起步,对于其防治多发性硬化的作用机理,及相关机制研究目前还处于空白阶段。

周哲屹的研究项目是通过团队合作,指导借鉴神火灸成熟的造模经验和实验方法,使用现代医学的方法、技术手段,探明瑶医神火灸治疗多发性硬化的临床疗效机制,是对瑶医学现代科学内涵的探索,将进一步丰富瑶医药科学。

该项目在民族医药防治中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MS领域是一次重要的尝试,对认识MS的发病机理,降低致残率,减少复发率,促进已残病人的恢复,发挥民族医药优势防治中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具有积极的作用。

周哲屹和斯韬都是临床医生,他们育有一儿一女。夫妻俩除了上夜班,还要抢救病人,此外还要搞科研。周哲屹说:“辅导完孩子做功课,等他们都睡着了,接下来才是我们的天地和时间。近段时间,我们经常写论文到凌晨。”让科学更好地服务患者,这是夫妻俩共同的心愿。

15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国家设立自然科学基金,主要是资助我国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具有创新性或探索性的研究项目,资助的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基础研究各领域当前的最高研究水平。

据了解,柳州市中医医院2010年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年来,该院先后斩获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科技兴院,质量强院”是柳州市中医医院的战略。多年来,该院一直在打造名医、名科、名院和名药,名医在各个科室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该院还突出中医优势病种,从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类慢病、中医外治技术的整理研究、中医药对围手术期的治疗、中医“治未病”、民族医药的挖掘整理等多方面进行课题研究,整合医院资源,多方位、多角度、多学科申报高级别课题。

2018年,该院通过了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与广西中医药大学建立了中医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此外,医院还派出业务骨干到先进城市进修、学习,培养人才队伍的同时,推动了一批学科科研的快速发展。

今报记者韦黎

新闻推荐

第二台盾构机顺利吊装下井

9月28日,由中建五局承建的柳州市城市公共交通配套工程一期(门头路至莲花山庄)土建施工03标项目顺利完成第二台盾构机“信和7...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市中医医院医生斯韬和周哲屹双双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80后”伉俪演绎医界传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