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安新闻 > 正文

金桔飘香 醉美桔乡 “小村之恋·融安金桔”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产业不断发展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05 12:33   https://www.yybnet.net/

发展农家乐金桔挂满枝头

“今年金桔喜获丰收,每亩产量估计有近万斤,按今年金桔平均每斤可卖到8元,合作社共种植金桔250多亩,收入将相当可观,又是一个丰收年!”上月28日,融安县举办第八届金桔文化旅游节,参会的嘉宾以及游客来到融安金桔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一边参观果园,一边体验采摘金桔。融安县三马三鑫金桔生产合作社负责人潘兴家高兴地算着一笔经济账,并介绍示范区金桔产业发展历程。

金桔挂满枝头 村民喜上眉梢

“小村之恋·融安金桔”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位于融安县大将镇三马屯,交通十分便利,距离县城17公里,一路上,只见田间地头,山弯之间,还有山上都种上了金桔。走进融安金桔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只见金桔挂满枝头,放眼望去,连片的金桔树上果实累累,一派丰收喜人的景象。果园旁,一幢幢崭新的楼房,也是显得格外耀眼。

三马屯可以说是融安县种植金桔最早的,至今已有18年了。潘兴家说,当时最早引种金桔的是村里的潘兴齐、潘义龙。2000年,他们开始种植了几亩金桔,果熟上市时,金桔就卖到每斤4至5元,水果能卖到这个价钱,真的很诱人。从那年开始,村民也纷纷开始种上了金桔。随着多年的发展,各家各户经济收入慢慢上去了,大家种水果有了盼头、奔头。

大将镇三马屯共有46户200人,主要经济产业为金桔和沙田柚,其中,金桔250多亩,沙田柚60多亩,年产金桔500多吨,沙田柚50多吨。近年来,每年全屯农民人均纯收入11860元,其中仅金桔产业人均纯收入近8000元。目前,示范区除了成立三马三鑫金桔生产合作社外,还有大潭金桔专业合作社、金鑫金桔专业合作社等。示范区从10多亩发展到现在250多亩,通过示范区辐射作用,还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金桔达3000多亩。拓展区涵盖了大将镇15个行政村(社区),229个自然屯2.6万人口,种植金桔3.7万亩,使融安金桔产业越做越大。

“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人民生活就像金桔一样甜蜜!”潘兴家说道。

加强科技应用 注重品牌建设

融安金桔栽培历史已有260多年,主要的优良品种有“油皮金桔”“滑皮金桔”,乡土技术能人还根据滑皮金桔特性,研究出了果大无核、挂果率高的新品种“脆蜜金桔”。示范区内,成立了由高级农艺师、技术指导人员等12人组成的专家技术团队,建设有完善的金桔采后处理生产线,园区内采用了高接换种、三避技术、水肥一体化、生态桔园植保技术、采后处理技术机械化作业、植保统防统治等种植管护技术来进行日常的管理和品牌的更新建设。

通过科学管理,不断发展,示范区于2016年12月通过自治区验收,获得自治区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示范区“以点带面”的方式,辐射带动全县推广种植滑皮金桔,按照种植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经营产业化、营销品牌化和服务社会化协同发展要求,提升“融安金桔”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发展金桔产业脱贫。

挖掘产业文化 建设美丽乡村

融安县是全国金桔主要产地之一,素有“中国金桔之乡”之美誉。随着金桔产业壮大,市场认知度高,示范区以挖掘和打造“金桔”文化为切入点,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示范区内修建金桔文化展示中心,通过每年举办“融安金桔”节、“小村之恋”骑行赛、定向越野赛、金桔“百家宴”等多种赛事活动,对外宣传推广金桔文化。同时,抓住示范区建设契机,完善村屯道路建设,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围绕示范区建设,探索金桔种植和桔园生态观光一体化的“桔旅”结合发展之路,结合示范区内的骑行、休闲观光步道等,完善了旅游配套设施,不断推动旅游业及配套产业发展,引导更多的农户参与金桔种植、农家旅游、餐饮服务、民俗表演及交通运输等旅游服务第三产业,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农户收入。

潘兴家表示,近期,他们已与桂林旅游业界方面进行了洽谈,利用大将镇地理资源优势,计划合作开发旅游项目,比如在浪溪江开发漂流等旅游项目,在示范区金桔产业发展的同时,开发旅游产业和完善配套产业,不断升级,努力打造出集现代农业、生态乡村、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赖柱武)

新闻推荐

六起扶贫领域腐败等问题案例被通报 利用职务之便拿钱 提供虚假材料骗款

12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纪委获悉,自治区纪委对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侵吞扶贫项目款融安县桥板乡原党委书记王时林侵占扶贫项目资金等问题。2011...

融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融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桔飘香 醉美桔乡 “小村之恋·融安金桔”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产业不断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