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安新闻 > 正文

百年老房泛乡愁 惹来游客情悠悠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05 10:16   https://www.yybnet.net/

近两日,冒着烈日,居住在融安县新桂村高阳古寨景区的76岁余老伯在村中的小溪里洗了几天的“老物件”。记者仔细一看,好家伙,锈迹斑斑的大铁锅、满是灰尘的陶土大缸……这些完全可以丢掉的东西为何当宝贝?

“村里搞民俗旅游,老物件都成宝贝了。”余老伯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惑,“城里人喜欢村里的安静生活,常来这边住。现在村里的老房子正在装修,我抽空干点活。”穿过桥下清澈的潺潺流水,赏过枝繁叶茂的百年古树和成片的荷塘,再踏过青石铺就的乡村小路,记者跟随游客们品尝到了村民用白糖和油煎出来的新鲜艾粑粑,游客们夸赞:“这是高阳古寨给我们唇齿间带来的乡愁问候。”

在新桂村,这种来自百年老房的乡愁问候成了“卖点”,走出了新路子,也带来了“流金”的产业。新桂村村支书何济电介绍说,过去,村里种水稻、甘蔗,贫困人口占村里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以上;现在,利用距离三柳高速公路潭头出口仅1公里的区位优势,高阳古寨的民俗旅游大为兴旺,不少外地投资者与村民合作搞起了农家乐,既壮大了村内的集体经济,又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现在不少村民都搬出去了,把老房子空出来搞旅游,待房子装修好,接待游客的能力上升了,旅游产业就更兴旺了。据悉,在多种产业的共同努力下,新桂村已在融安县潭头乡“十三五”期间的5个贫困村中率先脱贫摘帽了。

高阳古寨古建筑群落以岭南土屋建筑为主,这种独特的民房分上下两层,建筑坐北朝南,冬暖夏凉,每家每户都有单独的农家小院。

古寨内现有30多间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建筑风格多为桂北地区特有的原始土坯房,其中最古老的民居已有200多年历史。另外,寨内还有保存较好的百年历史古寨墙、古寨门遗址。高阳古寨气候宜人、环境舒适、植被完好、风景迷人,有百年武科举和民间武术传统文化等资源,2017年被列入第三批广西古村落名录。

据介绍,高阳古寨产业“流金”,其实是融安县充分发挥“旅游+”整合、带动功能,开启“旅游+扶贫”模式,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融安县注重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旅游成为脱贫致富又一渠道。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量200.55万人次,同比增长41.13%,旅游综合收入20.04亿元,同比增长45.07%。

“我们正在加紧建设,将高阳古寨建设成国家AAAA级景点和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点,建成后可辐射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通过发展旅游,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成为一个旅游扶贫特色村。”离开前,记者得到了这个好消息。融安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高阳古寨的民俗旅游产业并不算太大,但高阳古寨村民依靠活泛的心思和勤劳的双手,在“旅游助脱贫”的路上走出了自己的足迹,种下了希冀的种子。

本报记者 江宏坤

新闻推荐

村民主动求培训

7月20日,大将镇设洞村村委会议室热闹非凡。原来是融安县电商果蔬姐妹团队来开展电商培训。这是村民主动要求培训的,30多名...

融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义诊助脱贫 协作2018-07-23 11:37
评论:(百年老房泛乡愁 惹来游客情悠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