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安新闻 > 正文

“村里人”向“城里人”的角色转变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2-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2月12日,小雨淅沥。

融安县易地扶贫安置点老乡家园康欣移民小区里,一栋栋崭新的居民楼鳞次栉比,小区环境整洁优美。记者敲开一户家门,女主人韩忠萍正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新家过年,也是第一次在城里过年。这个年,一辈子都忘不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以前想都不敢想。”韩忠萍欣喜地告诉记者,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他们一家人去年9月从板榄镇蒙村村蒙村屯的土坯房,搬进了干净整洁的新楼房。如今,韩忠萍在社区服务中心做管理员,丈夫在县城打零工,10岁的小女儿在小区附近的中心小学读书。他们打工的收入,加上老家田地山林的收益,让家庭经济收入来源不断拓宽,生活蒸蒸日上。

从“村里人”转变为“城里人”,易地扶贫搬迁户覃原向记者细数着搬迁前后生活的全方位变化:“以前,我和两兄弟三家人挤在面积只有80多平方米的破旧土坯房里,孩子需要起早摸黑赶路上学,到县城看病路上就需要约两个小时,在村里找零工做很不容易;现在,我们一家五口人住上了面积比以前三家人住的还大的新房,孩子上学近还有校车免费接送,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我和妻子还能在小区内的便民点卖猪肉、蔬菜等获得收入。务工机会也更多了,14日就有一场大型招聘会。只要人勤快就不怕没有钱,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覃原对未来满怀信心。

记者在覃原的新居看到,面积95平方米的房屋宽敞明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墙上贴着他女儿获一等奖的奖状。“在村小读书时,离家远,得住校,全校只有两三名老师;现在的学校有三十多名老师,校园更大更美,老师上课更生动有趣了。”在融安县长安镇中心小学河西分校读五年级的女儿覃海丽对读书充满兴趣。

融安县长安镇融康社区负责人王平介绍,目前,易地扶贫安置点融城小区、康欣小区共安置了2500多户近10000人。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当地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协调解决搬迁群众的各种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搬迁群众对新家园的好感与日俱增,他们都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是近年来获得的最大红利。”王平说。

据介绍,2016年至2018年,融安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3000多户13000人,共有康欣、融城、长锌、蒙洞、东江、新民等6个易地扶贫安置小区,目前已全部建设完工,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达到入住条件。此外,为了解决搬迁户就业难题,融安县还持续加大“三微”(即“微商店、微车间、微市场”)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搬迁群众自我“造血”功能。

本报记者 张婷婷

陈健明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病人住院自杀 医院被判担责 在医院无过错责任前提下达成的和解协议,不影响亲属以侵权提出的诉讼主张

一名精神疾病患者在住院治疗期间自杀身亡,病人亲属虽与医院签订了和解协议,却仍将医院告上法院索赔。病人亲属的诉求能否得...

融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里人”向“城里人”的角色转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