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安 > 正文

履职尽责不负重托 融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展示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9-02 10:4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融安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依法履职,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提质年”“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升级提升年”“代表向选民述职覆盖年”活动为抓手,创新开展“新三年”活动,切实增强工作实效,不断探索和实践代表履职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推进全县人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建平台助代表履职增活力

融安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着力抓好代表之家示范点建设,创新推进乡镇代表履职中心建设,为代表提供了有效的履职平台。

据统计,融安县近5年在配套建设乡镇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代表之家及日常维护中累计投入135万元;实现了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代表之家的全覆盖,其中2017年~2018年之间,投入70万元分别打造浮石镇、东起乡代表履职中心和14个村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目前有4家已建设完毕,余下的村级代表之家也在建设中,预计10月底完成。

依托履职中心和代表之家平台,近三年收集社情民意1000多条,涌现出了自治区人大代表赖园园联系群众带富一方、市县人大代表覃孝谦壮大产业带头脱贫等先进典型。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提质量

融安县人大常委会深化开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提质年”活动,进一步规范建议办理程序及时限,实行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督办、各委室全程跟踪督办、代表集中视察验收等制度,并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为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提供有效保障。

据了解,三年来,融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议案建议督办12批次,召开主任会议听取督办汇报21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府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6次。三次会议代表建议被采纳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11.4%,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占38.6%,办结率100%,满意率(含基本满意)100%。

其中,《关于学校土地确权的议案》《关于硬化龙潭街3号至18号之间道路的建议》《关于对大良水厂进行改扩建的建议》等重点督办建议件分别得到落实;《关于加强乡镇市场管理的建议》《关于要求重建浪溪桥头跨路渡槽建议》《关于落实社区办公场地的建议》等一批涉及社会民生的建议也得到高质量办理。

拓展代表履职方式提服务

“县政府拨款210万元对长安镇桔东社区龙潭街进行硬化,附近居民对政府真心为民办实事非常满意,我向选民述职时也获得了掌声。”长安代表团韦镇威日前表示。他与其他代表曾提交了《关于硬化龙潭街3号至18号之间道路的建议》。

据了解,融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覆盖年”活动,通过述职评议,使选民了解代表的履职情况,督促代表更好地为选民行使好当家做主的权利。代表面对选民提问,不推诿不扯皮,实事求是回答,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既把最新的政策方针传达到最基层,也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把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及时反映到相关部门。

此外,代表履职方式还实现了多样化,2017年~2018年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44人次,组织代表参加各类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316人次,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代表90余人次;举办县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两期,培训代表181人,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本报通讯员 谭凯兴卫纲

新闻推荐

只要管护好 利润会不少 沙子村种植五指毛桃揭秘

管理员搬运五指毛桃树苗。8月15日,在融安县沙子乡沙子村高寨屯,百余亩五指毛桃整齐地排列在山坡上,五指毛桃叶子翠绿,茎干挺...

融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履职尽责不负重托 融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展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