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安 > 正文

复苏的“空巢村” 返乡创业这七年,龙革雄脱贫了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9-05 12:26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龙革雄(前右)一家的全家福(2019年8月16日摄)。↑龙革雄(左二)和回家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商量相关事宜(2017年2月25日摄)。↑龙革雄在搭建鸡舍(2019年8月16日摄)。↑龙革雄骑车外出劳作(2019年8月16日摄)。↑龙革雄展示荣誉证书(2019年8月16日摄)。↑龙革雄的父亲龙桂全和两个孙女在山上游玩(2017年2月26日摄)。↑龙革雄(右)和妻子罗桂枝去喂鸡(2017年2月28日摄)。↑龙革雄的妻子罗桂枝展示养殖的山鸡(2019年2月4日摄)。

今年51岁的龙革雄是广西融安县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村民。2012年,在外务工的他决定返乡创业。2018年,铜板屯整体脱贫,龙革雄一家也实现了脱贫。

铜板屯位于桂北大山深处,曾是有名的“空巢村”,一度只剩下6位老人留守。铜板屯进村道路崎岖、田野荒草丛生,人口外流。20多年来,龙革雄携妻带女外出务工,留下老父亲龙桂全一人在家。看着曾经100多人的村子渐渐失去生机,人口越来越少,或许再过不到10年,故乡就会在他们这一代自然消亡。龙革雄说:“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将是罪人。”

2012年春节,龙革雄和堂兄弟们回到铜板屯,开始实施“拯救故乡计划”。兄弟们用打工攒下的58万元作为注册资金,成立了“铜板高山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龙革雄被选为理事会理事长。几年来,龙革雄带领群众种植了500多亩李树及山野葡萄,发展特色观光旅游。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给予“拯救故乡计划”大力扶持。进村道路、环村观光道路、滴灌工程、游客接待中心、饮水工程、旅游公厕、停车场等一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铜板屯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广西乡土特色示范村”。2018年,铜板屯实现整体脱贫。

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同时,龙革雄自己尝试养殖山鸡、土鸭,酿制野葡萄酒、李子酒,还正在把自己的家改造成民宿。2018年,龙革雄一家实现脱贫,他还被评为融安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新闻推荐

开展特殊慢性病筛查认定 确保贫困人口及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日报消息(通讯员卢廷杰)8月19日至21日,市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柳州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的消息。在这样的炎炎烈日下,柳州市5...

融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复苏的“空巢村” 返乡创业这七年,龙革雄脱贫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