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安 > 正文

希望找到韦妹一起忆青春 难忘当年兄妹情还想和你忆青春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2-25 14:09   https://www.yybnet.net/

融安县山多水急,水力资源丰富,上世纪60年代以来陆续开发了小拱等水电站。(资料图片)

寻找故事

今报记者黎静

也许是生命中注定,有些人与你只能是相伴一段的缘分。而有时候,这短暂的相处时光,会令你在分别的日子里时有念想。如今,76岁的韦之家已是儿孙满堂,回忆起1968年修建融安县小拱水电站的历史,热火朝天的工地,激情工作的工友,他都记忆犹新,特别是那个小他近7岁的本村姑娘韦珍,用善良和体贴,成为他那段激情燃烧岁月里最美的记忆。

寻找人:韦之家

被寻找人:韦珍

寻找发生地:融安小拱水电站

寻找心愿:韦妹,我们是老乡,也是共同修建融安小拱水电站的战友,十分怀念我们那段时光。

1

老乡相遇水电站基建队

韦之家的老家在融安县板榄镇拉谢村,整个村子以韦姓壮族人为主。因为家里穷,韦之家很小就跟着父亲学会了做泥水工,农闲时跟随父亲帮乡亲建房,赚取佣金,解决温饱。

“那时,整个村里都很穷,大多都是自顾自家。”韦之家说,他早早学会一门手艺,经常到周边乡屯接活,和村里的人很少碰面。不过,因为他和父亲经常外出,家里只有母亲和妹妹们在家,农忙时只能求助其他亲友。而韦珍家刚好人多,也相隔不远,热心肠的韦珍和家人时常到韦之家的家里帮忙,两家相处也更熟悉。但韦之家和韦珍相差近7岁,两人几乎没怎么说话。

1968年秋,融安修建小拱水电站招人的消息在村里传开。韦之家凭着泥水手艺,被招到了小拱水电站工作队。当韦之家进入工作队报道时,发现韦珍也在队里,并且两人分到了同一个小队里。

2

像亲人一样在工地相处

我国西南地区有丰沛的水力资源,打造以水电开发为基础的能源基地,对推动西南部开发形成新格局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小拱水电站位于融安大将乡合理村的浪溪河上游,是当地的第一座水电站,装机容量3×200千瓦,能极大缓解当地上下游的用电问题。

小拱水电站于1968年11月20日动工,韦之家和韦珍被分到同一小队,负责基础建设。韦之家有泥水工的基础,被分到基建一线;而仅有16岁的韦珍年纪小,又是女同志,负责后勤和补给工作。

当时水电站要求在1969年清明前建成,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只有40多人的基建队,分成两班倒工作。但大家都是年轻人,出力气是不怕的,最怕的是技术问题,水电站的建设不同于农房,防水、强度等都有要求,工作压力很大。

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韦之家和工友们建立了十分深厚的战友情,大家相互鼓励和相互帮扶着。而负责后勤和补给工作的韦珍,则成为工地上灰头土脸的单身汉心里的一抹亮色。饿了,她总会想尽办法把不多的食材,制作成不同的食品,务必让下班的工友,吃上热乎乎的饭菜。累了,只要看到工友的外衣放在桶里,她会不顾男女之别,收集好衣服拿到附近的浪溪河里清洗。闲了,她会配合工会人员,给工友们送上歌舞表演。

“因为我们是同村的老乡,韦珍也更照顾我一些。”韦之家说,以前在村里,韦之家和韦珍并没有交集。在工地上,韦珍却像亲妹妹一样,时时关照韦之家的日常,知道他吃冷饭胃不舒服,每天都会留一碗暖暖的热饭菜给他;体量他工作压力大,经常在体息时和他用家乡话唠家常。

在那个缺衣少吃的年代,韦珍用她的善良和体贴,给劳累的工友们带来无尽温暖,也成为韦之家心里最温暖的家人。

3

1969年4月,经过工友们的坚苦奋战,小拱水电站建成。做为基建队的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就地解散回家。

“我们一起奋战了160多天,能为家乡建设出力感到很骄傲。”韦之家说,他和韦珍则回到了拉谢村,他俩回村后相处得更像亲人一样,他是韦珍的“韦哥”,韦珍是他的“韦妹”,两家人也像认了干亲一样的相处。

生活还在继续,年轻的韦珍获得了去柳州市区工作的机会,离开了老家;而韦之家先后到了融安、融水、三江等地从事修建公路、电站等工作。两人相隔距离越来越远,渐渐失去联系。

“家乡虽然还在,人已面目全非。”韦之家说,韦珍家人陆续搬离了村里,他也在柳州安家。如今他已儿孙满堂,不愁吃穿。他退休后,曾经回乡找过韦珍和家人,但物是人非,只打听出韦珍退休后也来到柳州生活,但一直都没有找到人。韦珍代表的是他那段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有太多美好的回忆,他希望能有机会找到韦妹一起忆青春。

新闻推荐

融安建设特色旅游村屯

本报融安讯立春过后,桂北大地天气回暖,融安县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李花桃花盛开,吸引游客前来观赏,该屯村民接待游客日均收入10...

融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融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希望找到韦妹一起忆青春 难忘当年兄妹情还想和你忆青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