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安 > 正文

广西苗寨村干部入镜建党百年主题MV 柳州市融安县安宁村第一书记蓝波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3-14 05:01   https://www.yybnet.net/

?蓝波入户为村民讲解最新扶贫政策(广西电网公司供图)

■本报记者陈蕾通讯员邹振远莫荣剑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日前,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镜头中定格下一位头戴蓝盔、肩扛重担的身影,他就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派驻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安宁村的第一书记蓝波。

“理工男”变身苗寨村干部

“我是一名‘理工男’,从小在城市长大,根本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村干部。”蓝波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就进入电网从事通信运行检修工作,后来,他成了柳州市融安县安宁村的第一书记。从“理工男”变成村干部,蓝波第一件事就是与当地群众打好交道。

融安县安宁村是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深度贫困苗族村寨,蓝波还记得自己初来乍到时,内心的不安与忐忑,而安宁村的群众亦是如此,大家都对这个年轻的城里人充满了疑问:他来村里有用吗?

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蓝波花半年时间走访了全村7个自然屯17个村民小组757户,更以每天两万多的步数记录在“朋友圈”中独占鳌头。“农忙的时候就白天下地帮大家干活,晚上进农家,和大家聊怎么脱贫。”见面多了,聊天长了,当地群众逐渐对蓝波敞开了心扉。

找准脱贫致富之路

安宁村山清水秀,水资源丰富。蓝波看准安宁村生态环境优势,组织大家成立合作社,利用当地优质水资源发展生态鱼养殖,又联系后盾单位柳州供电局加大了对安宁村供电线路的改造,解决扩大养殖需要的大量供氧用电问题。

然而万事俱备,大家的热情却不高。如何寻找突破口?蓝波想到了因残致贫的村民凤正福。从政府的扶贫优惠政策,到发展特色养鱼产业的优势,蓝波推心置腹的话点燃了凤正福的信心和希望。

如今,凤正福一年收入超过8万元,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之一。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无穷的,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合作社的一分子。目前,安宁村全村养殖面积已达52160平方米,年产叉尾鱼、草鱼、鲤鱼300多万斤,年销售额270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10000元。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驻村的日子里,蓝波以村为家,做到了时刻把群众冷暖记心间,每一个贫困家庭情况都烂熟于心,时时刻刻想着办法攻克难关。随着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村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日益美化,安宁村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家里美了,村民们的心思也活络起来。大袍屯村民梁晓花原来一家四口挤在8平方米的屋子里,生活窘迫。得知梁晓花有意开办农家乐,蓝波积极帮助梁晓花从扶贫单位广西电网公司申请到了帮扶资金,将原本的木楼改造成设施完善的农家乐,一年收入有2万多元。“等游客多了,我就把我家改造成民宿,增加收入。”谈及未来,梁晓花信心满满。

带领乡亲们脱贫后,蓝波丝毫不敢松懈,现在他的心里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滩底屯的路面要再扩宽0.5米,大袍屯的农家乐要再增加2家,黄家屯的休憩薰衣草园8、9月就能迎来首次盛开……

新闻推荐

2021年柳州市、县两级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信访举报方式公布

为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畅通信访监督渠道,柳州市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柳州市市县两级2021年...

融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苗寨村干部入镜建党百年主题MV 柳州市融安县安宁村第一书记蓝波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