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安 > 正文

柳州召开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解读高考改革政策 制定六大应对措施

来源:南国今报 2022-01-08 13:43   https://www.yybnet.net/

高考综合改革前后对比 李丽萍/制表

今报记者巴方

1月7日下午,柳州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在该市教育局举行。为加深公众对高考政策的理解,该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对高考综合改革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帮助学生、家长尽快适应新高考模式。

柳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苏敏介绍,目前全区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已经正式启动(以下简称“高考综合改革”)。按照广西制定的《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过去相比,新高考出现了六大变化。(此次高考改革前后对比见左图)

因为本次高考综合改革在考试科目、考试内容、录取方式等方面都有较大变化,对高中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课程改革、信息化建设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柳州也制定了六项应对措施和准备工作。

(一)从组织领导上做准备。成立全市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多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改革合力,制定《柳州市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校建设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通知》、《柳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等系列指导性文件。

(二)从办学条件上做准备。通过组织对全市普通高中开展高考综合改革基本办学条件测算及调研,发现问题并针对性研究解决。首先要加大学位保障:柳江中学、融安县第二中学新校区于2021年9月按时竣工交付使用,增加学位7550个;柳州市民族高中、三江县中学迁建项目等正在主体施工阶段,计划于2022年9月竣工交付使用,将增加学位9000个;2022年至2025年,柳州市还将继续投入资金29亿元,启动并完成市三中、市九中迁建等项目,项目建成后还将新增学位2.18万个。

其次,实施高考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学习先进地区经验,落实市财政资金1300万元分年度开展高考改革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选课走班后的排课、资源配备统筹等的高效管理和大数据分析,保障技术支撑。

(三)从研究改革上做准备。开展高考综合改革管理人员培训。

(四)从教师队伍建设上做准备。加强师资储备,合理分配中小学"周转池"编制4394个,全年招聘补充教师2316人,其中高中教师670人,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2022和2023年全市还将分别补充高中教师600人及500人,至2023年确保配齐配足应有教师,充分满足实施选课走班后,对各学科教师的需求。

加强师资培训,2021年柳州国培、区培、市培项目资金总计投入1220万元,项目总数58个,培训总人数9326人次,有效帮助广大教师快速吃透新课程标准、掌握新教材教学内容要求及特点,将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加强人才建设,新增2个人才小高地,建有自治区级普通高中学科基地14个、市级普通高中学科基地27个。推进教共体建设,对乡村学校、薄弱学校进行帮扶,构筑全方位立体资源共享发展体,促进县中与市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加快缩小教育差距,全面提高县中教育质量,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

(五)从课程改革上做准备。2021年3月,柳州市获批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自治区级示范区,6所高中获批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自治区级示范校。

(六)从宣传引导上做准备。通过教育部门官网官微及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新高考政策,使学生、家长及时了解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和工作进展,并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家长和学生,对选课走班和未来发展有更清晰的认知。

就目前而言,柳州市已经对高考改革工作开展了深入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步骤,高考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相关部门将全力为第一届参加新高考的学生保驾护航,为全市学生终身发展及2024年顺利迎接第一届新高考奠定坚实基础。

高考综合改革前后对比

改革前

1

实行文理分科

语文

数学

外语

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

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

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

(满分750分)

改革后

3+1+2模式

2024年起实行

(报考体育类、艺术类等专业的考生还须按要求参加相应专业考试)

全国统考科目

由教育部统一命题

(3门)

语文

数学

外语

选择性考试科目

广西自主命题

(2选1)

物理

历史

选择性考试科目

广西自主命题

(4选2)

思想政治

地理

化学

生物

2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等10门科目,均需在高一、高二通过自治区统一组织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采用等级制。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

只设合格性考试

语文

数学

外语

信息

技术

通用

技术

音乐

美术

体育

与健康

合格性考试

+

选择性考试

思想

政治

历史

地理

物理

化学

生物学

3

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

广西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综合改革重要内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学生毕业和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4

采用固定班级授课制

因为新高考有12种学科组合供学生选择,因此,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仍在原来的班级学习之外,其他的选择性科目会另外组织授课班级,即“选课走班模式”。

5

高考外语只考1次

广西高考综合改革文件明确“待条件成熟时每年提供2次外语科目考试机会”。

6

高考为3天时间

高考为2天时间

新闻推荐

柳州综合施策解决耕地“占补难”

本报柳州讯(记者/唐广生通讯员/林孜黄尚宁)近日,融安县以6.74公顷水田指标兑换柳州市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中的17.8公顷耕地和...

融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脆蜜金桔的自述2021-12-08 13:46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召开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解读高考改革政策 制定六大应对措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