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姐妹“酿造”幸福人生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6-14 11:56   https://www.yybnet.net/

“你看!泥土里面的就是我的宝贝啦!”姐姐刘杰英指着酿酒基地说,“这里足足有1000坛纯粮食酿的米酒。”

在永乐镇洛西村里大屯,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刘杰英、刘杰清,她们用辛勤的手酿制着醇香米酒,也酿造着她们的幸福生活和致富希望。

里大屯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罗城县交界处,偏僻落后。走进刘杰英、刘杰清家中,一张精准贫困户的明白卡贴在大门口显眼处。由于山路不好走,她俩平时卖酒都是走罗城这边,纯酿米酒每公斤卖10元,略有盈利。

2015年,姐妹俩打工返乡回来,摸索着创业的路子。由于从小看着父亲酿酒长大,姐妹俩便捡起父亲的“老本行”——酿酒。

大棚酿酒基地建立之初,为节约成本,姐妹俩亲自负责采购、卸货、布置。瘦小的身子搬运着沉重的大酒坛,费九牛二虎之力把酒坛放进土窖里,一搬就是1000坛,搬出一个崭新的酒作坊。

在镇政府的支持下,2017年4月,姐妹俩获得扶贫贷款5万元。为了扩大规模,她们用酒糟料养猪,建沼气池,形成生态产业循环链。采访中,只见一头小猪突发痢疾,姐妹俩午饭还没顾得上吃两口,便急忙翻出药箱,给生病的小猪打针喂药。刘杰清说:“这是常有的事,不仅要懂得酿酒技术,还得自学当兽医呢。”

其父李欣奇悉心传授酿酒技术,时常语重心长教导她们:“生活是艰辛的,只有勤恳踏实做人做事,才能独立成熟起来,人生才有希望。”

本报通讯员吴江华

新闻推荐

刺绣 大山里能穿戴的“无字天书”

绣娘在刺绣的剪纸上进行色彩搭配苗族绣娘与美术老师就绣品如何更好地融入市场进行交流。(记者黎寒池摄)2017年底,在英国伦...

融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融水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全面从严治警2018-06-14 11:56
猜你喜欢:
评论:(姐妹“酿造”幸福人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