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马贵兵:专注打制银饰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0-1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在农村,不下地、不种田的年轻人都被村里人称为“懒汉”。在香粉乡中坪村就有这么一个“懒汉”,20多年只专注于干一件事——打制银饰。他执着地用自己的双手,不断地锤炼自己的作品,享受着银条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他就是苗族银饰制作传承人——马贵兵。

马贵兵自幼跟随父亲学习苗族银饰制作手艺,17岁时就能独立打制一套银饰。他说,手工制作一件银饰至少要经过熔银、捶打、镌刻、焊接、洗银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当时为了打制自己的第一套银饰,他整日待在家里,村里人看到他不下地、不种田,都在背后说他是村里最懒的人。

经过时间的沉淀,这个“懒汉”在一年一度的坡会上拿出自己精心打制的十几套银饰去贩卖,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如今,20多年过去了,这个“懒汉”已经成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广西民间工艺大师,在融水雨卜景区、双龙沟景区都有工作室。

在工作室的柜台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银饰,这些银饰不仅有马贵兵的制作,还有许多徒弟的作品。

马贵兵从来没有放弃过创新。他认为,传统制银方式过于单一,选用的银子也过于粗糙,因此很少会有设计银饰和走精品化的意识。所以,他只要一有空就坐下来,认真琢磨研究他人工艺手法,慢慢模仿,再加以创新,形成自己的风格,最终开发成功了“银丝拉丝工艺”,让苗族银饰制作工艺有了新的突破。

银花丝绣球就是马贵兵通过银丝拉丝的方式制作而成的作品,现已申请专利。工艺上的创新成果让马贵兵荣获自治区传统手工创造成果奖等荣誉。本报通讯员王淇漠俞长宏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大山里的共享学校 贵州从江乌英教学点有27名黔桂两地学生

孩子们正在学习课文《对韵歌》。本文图片贵州都市报图9月25日,贵州省从江县翠里乡南岑村乌英寨乌英教学点。课间,一群小孩...

融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舞蹈大赛圆满结束2018-10-11 09:24
评论:(马贵兵:专注打制银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