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搞卫生,咱下寨屯动作不是一般大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15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搞卫生场面,前为陆老论,后为陆地。

春节假期过完回村上班,大家都在搞卫生,不由得想起去年5月中旬,我们归合村下寨屯那次搞卫生,给我的印象——那是相当的深刻。

那是惊心动魄的感觉

那天,是2018年5月16日。一早,我跟随村民石老分、石文德到他们的稻田里,帮他们拍下投放田螺的照片。回到村委,我和另两名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还有两名队长、两名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在村委厨房吃完早餐后,一起到下寨屯搞卫生。

我以为这次和前几次一样,只是扫地、捡垃圾,没想到,他们却扛来了一台抽水机,还有三条消防水带,更有一把消防水枪!

我好奇又兴奋地跟着他们,先到了一个水较深的鱼塘边,看他们放下那些大家伙,把消防水带一端接到抽水机上,另一端接到消防水枪上;护林员陆老论站在前面,拿起消防水枪;村团支部书记陆地站在他后面,扛着消防水带;然后,发动抽水机,陆老论打开消防水枪的阀门,“刷”的一声,一股强大的水柱喷射而出,猛烈地冲刷地面。那强劲又巨大的水柱,冲刷地面溅起的水花和声音,顿时让我感到——原来,我们下寨屯搞卫生,竟然如此“惊心动魄”!

顺着那条巷道,陆老论一路用消防水枪冲刷着地面,陆地在后面扯着消防水带……我也跟着,跑到他们的旁边或前头去看。到一个拐弯处时,我躲闪不及,被溅起的水弄湿了裤子!我赶紧跑远一些,回头看到陆老论和陆地都朝着我笑。

随后,我们直接把消防水带接到消防水栓上,继续冲洗下寨屯别的巷道。大家轮换操作,个个都很积极。大概冲刷到一半的时候,联系我们归合村工作的大年乡干部也过来,和我们一起劳动。最后,我们把两条消防水带接起来,拉去冲刷下寨屯篮球场。因为有村民在球场边建房,篮球场显得很脏,还有一些泥巴。消防水枪威力真大,射程可达二三十米,喷射之下,污泥即被冲走!《战狼2》里消防水枪打下无人机,想来不虚啊。

扶贫投入改变村民生活

我们下寨屯搞卫生能用消防水枪来冲刷,这是因为下寨屯户与户之间的道路,大都已经硬化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比以前好很多了!而且,在下寨屯,几乎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有用水泥加固的鱼塘,塘里都养有鱼;更不简单的是,鱼塘里的水,还都是活水,是用水管引来的村屯后面山上的水——这样养的鱼,更嫩更鲜啊!

搞这些,当然是需要很大的投入的。村干部告诉我,光这一个项目,2017年政府就给下寨屯投入了20万元。果然,在篮球场边,我看到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字样。从这碑上我了解到,这个项目名称为归合村下寨屯巷道硬化、排污沟工程,总投资20.363万元,其中政府财政奖补20万元,群众筹资3630元;该工程于2017年12月26日竣工。

政府的扶贫投入改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就像经过用消防水枪冲刷过的路面一样,村寨清清爽爽的,不少村民的家里,也都干干净净的;下寨屯一年到头、从春到冬,都有潺潺流水,都有鱼鸭戏水。也因此,从春到冬,下寨屯都吸引着各级领导来调研、走访。去年底,经有关部门和大年乡政府集思广益,努力争取,下寨屯又迎来两大喜事:一是被打造成“侗寨庭院立体套养示范屯”;二是装上了像城里一样的路灯。

随着我们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归合村包括下寨屯,会和全国的农村一样,发生更大的变化。

(记者 林雄)

新闻推荐

融水 廉江送医到苗山

本报融水讯“詹医生在我们这里呆了4个月,教授了很多知识,我们受益匪浅。”1月25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军...

融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融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聚焦苗族传统婚礼2019-01-31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搞卫生,咱下寨屯动作不是一般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