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老师,你们辛苦了! 讲述大苗山教师的故事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9-12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周宏军在批改作业潘志明与学生互动梁胜德在耐心教学生张秋丽在认真上课

“师者,人之模范也。”三尺讲台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教人知识,更有人才的培护、道德的赓续、精神的传承。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本报刊登几名融水苗族自治县大苗山的教师事迹,通过他们向所有老师道声节日快乐!

“扁担教师”周宏军退休仍坚守岗位

周宏军是汪洞乡新合村达佑教学点的唯一一名老师。过去,地处九万山深处、距离乡政府所在地40多公里的达佑屯不通公路,周宏军靠一根扁担徒步为教学点的学生挑来学习、生活用品。数十年来,他挑断了8根扁担,每年至少穿烂4双解放鞋,只为让大山里上百名的学生得到教育。目前村里45岁以下的村民都是他的学生。人们称他为“扁担”教师。

2018年,周宏军到了退休年龄,因没有老师愿意来教学点任教,周宏军主动“请缨”,要求继续留下教书。如今退休后的他又成了返聘教师,继续坚守着热爱的工作岗位。

甘把青春奉献给贫困学生的张秋丽、潘志明

90后张秋丽是拱洞乡高武村小学的一名全科教师。她高考志愿填报的是定向培养师范生。2017年,她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高武村小学任教。

高武村是柳州市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45.2%,高武村小学现有学生221名,60%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

同样任教于高武村小学的潘志明也为90后,也是定向培养的全科教师。2018年,他毕业后,来到高武村小学任教,一直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

目前,融水县共有113名全科教师计划毕业生活跃在苗山的各个乡村小学。

老校长梁胜德主动当“跨省”教师

杆洞乡党鸠村乌英苗寨地处桂黔两省区交界处,两省区居民共处在一个寨子里,贵州籍40户,广西籍100户。屯里的教学点也是一所“一屯跨两省”教学点,学校现有教师两名(贵州、广西籍各一名),学生30名,分为学前班、二年级和三年级3个班,其中二、三年级共12名学生,4名属贵州籍。新学期开学之前,原在教学点任教的广西籍老师因工作需要调到别的学校,谁去边远艰苦的乌英教学点任教成为相关部门的难题。

梁胜德原是杆洞乡尧告村小学的教师,在尧告村小学担任了8年的校长。去年,梁胜德向组织申请辞去校长职务,返回三尺讲台。

新学期,上级要求尧告村小学推荐一名老师轮岗到党鸠村小学任教。梁胜德考虑到其他老师的家庭情况后,主动要求成为轮岗人员,并选择到乌英教学点任教,当起了“跨省”教师。

本报通讯员韦鼎标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融水县总工会:扎实推进脱贫摘帽工作

融水讯(通讯员韦和华宋惜源)为夯实脱贫摘帽基础,确保今年如期高质量实现联系帮扶贫困村脱贫摘帽目标,9月上旬,融水县总...

融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水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师,你们辛苦了! 讲述大苗山教师的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