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 晚报今起推出2016-2019年柳州市法院要案纵览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9-12 16:58   https://www.yybnet.net/

柳州市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向人民法庭推进,图为融水县法院融水法庭开庭审理家事案件。 (通讯员 袁雨嘉摄)“府院结合”以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图为市领导刘海(右四)与市中级法院院长文秋德(右五)共同为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揭牌。 (通讯员 邓煜 摄)

记者 李澜 通讯员 李佳

晚报讯近年来,柳州市两级法院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积极支持、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协关心帮助以及上级法院关怀指导下,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牢记“公正司法”的使命,依法审结各类案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建设法治柳州、打造平安柳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从今日起,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柳州日报社联合推出“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2016-2019年柳州市法院要案纵览,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柳州市两级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延伸司法服务等相关工作概况。

党的十九大以来,柳州市两级法院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秋德带领下,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的,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实现法院工作全面发展,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全国在司法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等一批先进典型。柳州市两级法院有25个集体、163名个人荣获国家部委和自治区级以上表彰,一人追授为全国优秀法官。此外,家事审判、破产案件审理、执行不能转破产、劳动争议案件审理、审判管理、司法宣传、警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经验在全国、全区法院得到推广。

据统计,2016-2018年,柳州市两级法院受理案件分别为71251件、75535件、80423件,同比分别增长18.30%、6.52%、9.59%;审结63705件、65999件、72420件,同比分别增长19.40%、3.95%、12.89%;结案率分别为89.41%、87.38%、90.05%;其中,市中院2018年收案14173件,审结13345件,比上年分别增长18.48%、20.89%,结案率94.16%。2019年1-8月柳州市两级法院受理案件68409件,同比增长16.67%,审结44168件,同比增长13.21%。柳州市法院员额法官人均收案190.13件,结案171.21件,分别是全区法院员额法官的130.09%、131.21%,不少法官年办案量突破300件。柳州市法院以全区法院十分之一的干警,不到十分之一的员额法官,办理了全区法院约七分之一的案件。市中院绩效考评工作从2016年至2018年度,连续三年获得全区法院一等奖,并获柳州市绩效考评优秀等次。

本次刊发的案例,均为柳州市两级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当中遇到的具有典型普法教育意义、裁判指导意义,且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例。其中,包含柳州“8·20”重大恶性案、柳化重整案、广西首例法院发《司法建议书》追诉不孝养子案、广西首例检察院支持起诉困境儿童指定监护人案等。

新闻推荐

县融媒体中心 挂牌成立

日报消息(通讯员覃天阳、梁立明、韦鼎标)8月30日,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标志着融水迈出了探索媒体融合发展...

融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融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 晚报今起推出2016-2019年柳州市法院要案纵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