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猪在天上飞”,免费午餐还有肉吗?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9-13 10:09   https://www.yybnet.net/

9月10日,某贫困村小学的免费午餐。(通讯员 马魁 摄)

前段时间,猪肉价格暴涨,每斤要30元左右,以至于有人调侃说,猪真的在天上飞了。

猪肉涨价带动物价上涨,大家都感受得到,包括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员。9月1日,星期天,我们几名工作队员从市区回村(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上班,中途在大年乡邻乡拱洞乡一家快餐店吃晚饭。店老板说,拱洞乡的快餐最低都涨到20元钱一份了。

我们甚至还从一首家喻户晓的儿歌的“一字之改”,去谈论物价的上涨: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元钱(把原来的“一分钱”改为“一元钱”了)……甚至还有人截图以示有图有真相地搞笑说,你看闰土的衣服,现在已打上补丁了;而10年前,闰土的衣服是没有补丁的——编者充分考虑了物价上涨的因素啊。

可是就算是这样,也许只是忙于手头的工作,没有去多想吧,我还是一直没有考虑到这样一个问题,直到看到有人提出来,我才猛然感到这确实是个不小的问题——

现在肉那么贵,免费午餐还有肉吗?现在肉那么贵,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吃免费午餐还能吃到肉吗?

是啊,肉价暴涨,应该说,受影响最大的,应该包括贫困地区贫困学生的免费午餐吧,补贴标准是4元/餐,这些孩子还能有肉吃吗?——由于物价上涨,现在4块钱能买什么呢?对比一下城里,一碗二两素粉都要5元钱了。

我就打电话问我们归合村小学的校长石庆松。他说,还有肉吃啊,免费午餐的菜都是由禾美生态公司统一配送的,这也是为了预防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我又向他要了他讲的那家公司的电话,拨打过去。一名女工作人员接的电话。我说我是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想问一下,我们村的贫困学生免费午餐有肉吃吗?对方说,都有的啊,紧接着她问我:你们村小学有多少学生?我回答说,只有十几个,14个吧。她说,那肯定有肉吃啊!她还算了起来:14个学生,一餐就是56块钱,还是能买肉的啊。她还介绍说,公司会搭配来配送菜品的,有时是配送别的肉类如鸡肉。

不过,她也表示,猪肉涨价后,贫困学生的免费午餐里肉的分量,确实比以前少了一点点。

“少了一点点”,也还是少。这样的事实,让我在觉得值得高兴的同时,也还是觉得有一点美中不足。

我们知道,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在抑制物价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方面作出了努力取得了效果,我记得几年前国家出台的措施甚至包括补贴市场肉摊摊主,比如每卖一头猪可以得补贴多少钱。我想,在这个猪肉涨价的特殊时期,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出台一些补贴措施,让贫困地区贫困孩子的免费午餐里肉的分量不减少呢?

我们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重视一下这个问题呢?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我们国家我们柳州就创造了免费午餐的奇迹。希望这个奇迹更加完美。 (记者 林雄)

新闻推荐

凝聚社会力量 形成帮扶合力 柳州日报社携手企业家深入融水大年乡慰问贫困户

帮扶团队实地调研考察当地产业发展情况。“我们来走亲戚、看亲人了!”9月4日,在传统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柳州日报社扶贫小...

融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举办技能比武大赛2019-09-05 12:02
猜你喜欢:
主题党日学英雄2019-09-12 09:44
评论:(“猪在天上飞”,免费午餐还有肉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