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大苗山新春走基层之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1-23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易地扶贫搬迁,让困难群众走出大山,住进楼房,变成了社区里的居民。新身份和新环境下,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是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考验。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我们一起走进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苗家小镇社区,近距离感受搬迁群众的新生活,探索和了解融水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经验和方法。

今年是融水县怀宝镇永和村卢显锋一家易地扶贫搬迁到苗家小镇社区新房后,度过的第二个新年。春节越来越近,卢显锋一家已经开始张罗着备年货。

2018年8月,卢显锋一家搬出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搬进了扶贫搬迁社区,面积85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一厅,社区里有小学、超市、卫生室、活动室等,门口有公交车直通县城,基础设施齐全。卢显锋说,他从来没敢奢望,自己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据了解,卢显锋一家五口居住在永和村,村子坐落在大山深处,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老房子是40多年前卢显锋父亲盖的吊脚木楼,地基变形、木墙裂缝、屋顶漏雨,一到阴雨天,总怕房子会塌。一家人谋生全靠种地,可那一亩不到的田地又赚不了钱。当时大女儿在读大学,二女儿和小儿子还在镇上读小学,家里的老母亲年老体弱干不了体力活。面对家里的情况,想要出远门打工挣钱在他看来很难。回想起此前的日子,卢显锋感慨万千。

2014年,卢显锋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让他看到了希望。2018年,从村委和扶贫队员宣传信息中获知易地扶贫搬迁的消息后,卢显锋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目前,卢显锋一家人住在面积85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新房里。这套成本价为11万多元的房子,卢显锋一家只付了1万元。搬迁前,新房里的水、电、门窗等已全部装好,直接拎包入住。目前,卢显锋的妻子在离家不远的木材厂打工,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大女儿顺利完成学业,在县法院的非编制岗位工作,收入在1800元左右;二女儿和小儿子在社区里的苗家小镇小学上学。考虑到家里的老人、小孩需要照顾,社区给他安排了一个公益岗位,职位为村务协理,主要负责社区的日常工作协助、社区管理和服务。目前,靠着国家的政策和家人的共同努力,卢显锋一家如期实现脱贫。

据苗家小镇社区的村两委工作人员介绍,“十三五”期间,融水县易地扶贫搬迁点苗家小镇社区占地230亩,总建筑面积20.26万平方米,居住着来自全县20个乡镇180多个村600多个自然屯的1617户共6610人,苗、瑶、侗等各族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安置对象全部为建档贫困人口,搬迁入住率为100%。入住后,融水县还对搬迁群众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等进行扶持引导。

苗家小镇社区第一书记何国栋表示:“通过加强搬迁户的劳动技能培训,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在社区增加公益性岗位,例如物业公司的保安保洁、微市场和临街的商户以及我们的微车间和苗绣车间,为广大妇女提供就近的工作岗位,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本报通讯员秦胜聪

欧振波韦晨

新闻推荐

路险隐患多 尽职保平安 融水交警开展春运交通执法服务目击记

民警查处涉嫌超员的摩托车“这段新修的道路弯多陡峭,已经发生多起事故,不能让其成为春运的隐患点。”融水苗族自治县交警大...

融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融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大苗山新春走基层之易地扶贫搬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