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预计要到1月12日气温才会缓慢回升 广西掉进“冰窟窿” 高寒山区现雨凇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1-08 13:57   https://www.yybnet.net/

1月7日,柳州融水杆洞乡高寒山区的草木上结着雨凇。李义成供图 1月7日早上,南宁市凤岭北路上,人们冒着寒风细雨出行。 南国早报记者 何定坚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黄远来)1月7日,强冷空气扩张,广西气温剧降,仿佛掉进了冰窟窿里。气象部门预计,这种湿冷天气将维持到1月11日。

1月7日清晨,雨水打湿了地面,带来“冻”感,给早起上班的人们增添了许多麻烦。受强冷空气影响,至中午11时,桂北、桂中一带的气温多被“冻”在6℃以下,桂南大部气温也跌至个位数。

冷空气给南宁带来明显降温及弱降水,同比6日上午8时,南宁大部降温4℃~6℃。早上7时,南宁气温只有7.6℃,在雨水的作用下,人体体感大概只有2℃~3℃。大明山7日的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还出现了今年的首场雾凇。

气象部门预计,从1月8日开始,雨水减弱,湿冷转变成阴冷,但还将持续到11日,12日开始才转为干冷天气。

这次的寒冷,让不少人想起了2016年1月的那场雪。这次过程与那时相比,强度和寒冷程度如何?南宁气象台对两次降温过程作了比较:

2016年1月23~27日,南宁出现了罕见的冰冻雨雪天气过程,其中1月24日出现全市性雨夹雪天气,为1983年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降雪,各县(区)过程最低气温1.2~2.2℃,最低平均气温为3.3~4.9℃,23日~27日,南宁平均气温均低于8℃。

而此次降温过程,最低气温为2℃~4℃,过程最低平均气温出现在8日,大部县(区)为6℃~7℃,9日之后略有回升,大部平均气温将回升至8℃以上。阴冷天气持续时间为5天左右。

从低温程度及持续时间评估,此次冷空气过程造成的低温冷害影响不及2016年。

记者从柳州气象部门了解到,1月7日,柳州市区最低气温降至3℃,北部高寒山区再次迎来冰雪天气。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的高寒山区,不少树木枝头都结上了一层冰莹剔透的“树挂”,此外电线杆、房顶也都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晶——当降雨碰到温度等于或低于零摄氏度的物体表面时,会形成玻璃状的透明或无光泽的表面粗糙的冰覆盖层,叫做雨凇。而在更高海拔的山头,还出现了雾凇景观。

三江侗族自治县气象台和融水苗族自治县气象台再次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部分高寒山区道路因结冰已经暂时封闭。

气象部门提醒,各部门仍需防范低洼地区及高寒山区可能出现的持续性霜、冰冻及道路结冰对农业、林业、水产养殖业、畜牧业及交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小天具体预报

8日:全区阴天,其中百色、崇左两市有分散小雨。

9日:全区阴天,其中百色、河池两市有分散小雨,高寒山区及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及道路结冰。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7℃~零下2℃,桂北零下2℃~2℃,桂中3℃~5℃,桂南5℃~8℃。

10日:全区阴天,其中百色、河池、崇左等市有分散小雨,高寒山区及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及道路结冰。

新闻推荐

最近几天,我区将出现大范围冰、霜冻天气 强冷空气持续 气温还会再降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受强冷空气影响,一夜之间,广西气温下降明显。气象部门预计,2021年1月3日前,强冷空气影响持续,我区将出...

融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预计要到1月12日气温才会缓慢回升 广西掉进“冰窟窿” 高寒山区现雨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