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双语天地BilingualWorld 苗寨住在景区里 一年节日上百个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1-17 16:30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前刚成功入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其实早已是声名在外,它是中国最佳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芦笙)之乡、中国芦笙斗马文化之乡,还是广西山歌之乡、百节之乡。

2017年,融水镇梦呜苗寨以生态搬迁的方式住进了双龙沟景区,同时将苗寨木楼“打包”整体搬出大山,在景区内还原了近百栋原生态纯木结构吊脚楼。每当夜幕降临,吊脚楼旁的广场都会上演大型实景表演《苗魅》。苗家小伙吹起芦笙,美丽的苗妹跳起踩堂舞,一幅富有浪漫乡愁情怀的苗家生活画卷展现在游客面前。

双龙沟景区居住着苗族、侗族、壮族等少数民族群众,还拥有5000多亩茂密的原始森林,自然生态条件优越。“TheMiao,Dong,Zhuangnationalitiesandotherminor-itypeopleliveinShuanglonggouScenicAr-ea.Thescenicareahasabout3.3squarekilo-metersofdenseprimaryforest,withsuperiornaturalecologicalconditions.”。如今,这里被打造成自然景色优美、民族风情突出的休闲度假胜地,其中包括玻璃栈道、帐篷酒店、索道等多个网红景点。“Today,ithasbeenbuiltintoaleisureresortwithbeautifulnaturalsceneryandoutstandingethniccus-toms,includingadaringglassskywalk,tenthotel,cablewayandotherpopularscenicspots.”。

融水民族风情浓郁,少数民族风俗和节日五彩缤纷,“百节之乡”并非徒有虚名。盘王节、芦笙节、芒篙节、春社节、三月三、闹鱼节、斗马节、拉鼓节……全年大大小小的节日多达上百个。“RongshuiCoun-tyisrichincolorfulethniccustomsandfesti-vals.ThetitleofTownofFestivalsisnotinvain.Therearehundredsoffestivalsinthiscountyallyearround.”。

坡会是融水最具地方特色的节日,2006年5月,融水“苗族系列坡会群”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说,每期坡会还会评选“坡花”,只要是16~19岁之间的未婚姑娘,都可以参加,组委会则根据姑娘的形象、勤劳、智慧和才艺来进行评选。

来到融水,一定要品尝当地最具风味的三大荤酸——酸肉、酸鱼、酸鸭。苗族、侗族群众喜欢吃酸,三大荤酸是他们从生活中总结出来的肉类食品最佳保存方法。“WhenyoucometoRongshuiCounty,youmusttastethethreemostdeliciouslocalsourmeatfoods,thesourpork,sourfishandsourduck.PeopleoftheMiaoandDongnation-alitiesliketoeatsourfood.Thesethreekindsofsourfoodarethebestpreservationmeth-odsofmeatsummarizedfromtheirlife.”。

酸肉以猪肉为原料,先把猪肉切成约1斤重的肉块,用生盐腌制两天,待盐味完全渗入肉以后稍微风干,再加入辣椒粉、糯米饭和一些甜酒糟搅拌均匀,最后放入木桶中密封保存。“Tomakesourpork,firstcuttheporkinto500gpiecesandmarinatethemwithsaltfortwodays.Afterthesaltiscom-pletelyabsorbed,airdrytheporkalittle,thenaddchilipowder,glutinousriceandsomesweetdistiller'sgrains,stirthemwell.Fi-nally,putthemintothewoodenbarrelsandsealthem.”。制作酸肉一般在初冬至立春前,入桶两个月后肉开始产生酸甜香味,成为名副其实的酸肉。鱼和鸭则是剖腹取出内脏,清洗干净后完整腌制,制作方法与腌制酸肉一样。“Sourporkisusuallymadefromearlywintertothebeginningofspring.Twomonthsaftertheporkisputintothebarrel,itbeginstoproduceasweetandsourflavor,andthenbecomestherealsourpork.Thesourfishandducksneedtotakeouttheirinternalorgansfirst,cleanthem,andthenmarinatethem.Theyaremadeinthesamewayassourpork.”。

本报记者叶祯/文黄倩华/翻译

新闻推荐

融水:世行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融水讯(记者/陈静通讯员/黄伟洁)“我们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下文简称世行项目...

融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融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语天地BilingualWorld 苗寨住在景区里 一年节日上百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