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昔有“战时农都”荣耀今显“新型农业”光彩 “十四五”柳州将进一步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5-26 13:43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家禽养殖场。 航拍柳州古砦稻花飘香景区金色稻田。

今报记者黎静/文实习记者何俊涛/图策划:许如君

从上世纪30年代沙塘的“战时农都”建立,推动广西近现代农业的发展,到“十三五”现代农业化进程加快发展,由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到形成螺蛳粉等新型农业产业实现的柳州城乡联动、三产融合发展的态势。随着柳州“十四五”继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规划陆续推进,百年来柳州农业的持续发力,实现了“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的美好愿景。

挖掘:

还原“战时农都”历史

兰生葵今年66岁,如今已退休。作为一名从柳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从事农科研究的人员,他参与建立了中国战时农都博物馆,编撰了《中国战时农都纪实》《中国战时农都-沙塘》两书。

谈起参与“战时农都”的历史挖掘,兰生葵说:“研究战时农都是意外,不想挖出历史大瓜。”

1998年,兰生葵调到柳州地区农业科研所(2006年改名为柳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当时农科所地处沙塘,他工作之余,便游走周边,发现有很多欧式的建筑和石碑,这引起了他的兴趣。他通过参考零散的市志、新闻报道,以及利用余业时间走访历史当事人,陆续还原了沙塘“战时农都”那段风云史。

当时的广西政府为了增加地方实力,实施振兴农业经济,1926年7月在柳州羊角山(今大龙潭)成立了柳州最早的农业科研单位——柳江农林试验场。经过不断扩大整合,1935年7月25日改名为广西农事实验场,10年间成为广西新农业的发祥地。

由于1935年8月11日,山洪暴发,广西农事实验场损失惨重。这年冬天在省政府命令下,农事实验场搬迁到沙塘。

“无风沙三尺,一雨变成塘”是沙塘自古的写照,但沙塘有移民垦荒等农业生产基础。抗日战争爆发后,地处中国西南的柳州成为抗战后方,全国各地农业学者、名人教授,随着广西大学农学院、南京中央农业实验室广西工作站等机构迁移,纷纷来到了沙塘,成为广西发展新农业的温床。

米袋子:

不断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

柳州地处广西桂中腹地,冬暖夏热,雨量充足,益于农业生产,柳州很早就是两季稻的主要产区。

柳州工业化生产水稻等粮食作物的历史,要从新桂系时代开始。据兰生葵介绍,位于大龙潭的广西实业院于1927年开始使用美国机械犁田、播种、中耕、施肥、收割,开广西农业使用机械之先河。

在沙塘“战时农都”期间,农事实验场改育成功广西早禾系列优良品种,在广西中部各县推广种植,比农家种植平均增产10~20%,被列为“全国主要改良稻种”。同期,玉米、豆类、薯类等旱粮作物也陆续在柳州得到改良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确保粮食生产成为柳州农业人员的首要任务。

2012年,柳州市农业科研所获广西科技厅确认为广西水稻良种培育中心,建立了融安、融水、柳城、柳江、鹿寨等5个县永久性的水稻示范基地,推广五优308等优质品种,增加经济效益2268万元。

由于柳州市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粮食生产有了较大增长,202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25.4万亩,产量73.57万吨。

柳州市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要在柳江区、柳城县、鹿寨县打造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构建全市粮食自给体系。

菜篮子:

不断提升农业种养生产技术

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现在“菜篮子”的日渐丰富。

为了丰富柳州人的“菜篮子”,农业技术人员做出了很多努力。据介绍,1946年12月,广西大学农学院柳州牧场利用最早引入饲养的国外良种奶牛——荷兰黑白花公牛,与本地母牛配种,得出一代杂种母牛3头,这是广西最早进行的黄牛品种改良尝试。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柳州养殖业得到长足的发展,猪、牛、羊等家畜,以及螺蛳、鱼等水产养殖都日渐丰富。到2020年,畜牧业总产值达74.71亿元,水产渔业总产值9.19亿元。

1942年,广西农事实验场经长达4年的国内首次大规模沙田柚贮藏试验,取得成功,保鲜期达7个月,维生素C含量贮藏提高22%。同年建400亩果园,引进温州柑、新会橙、草莓等优良品种,供农民栽培。

到上世纪50年代起,柳州专区农试站着重开展柑桔大面积上山栽培试验,提高果园产量。之后,陆续引进改良推广葡萄等水果种植。2020年全市水果种植面积125万亩,同比增长31.7%,产量116.78万吨,同比增长37.24%。

新中国成立后,柳州开展大规模改良蔬菜种植,1999年6月,农科所被确定为柳州市“菜监子”工程基地,之后开始大量引进水果黄瓜、彩色甜椒等多个果蔬品种。到2020年,全市蔬菜(含食用菌)播种面积为185.52万亩,同比增长27.32%,产量296.1万吨,同比增长42.52%;

“十四五”柳州农业发展目标是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到2025年,优质畜禽基地年出栏家禽达260万头,肉禽3400万羽,禽蛋产量1.6万吨,肉类总产量23.6万吨,产值87亿元;渔业产量达到9万吨,产值12亿元;优势特色水果基地的面积将达120万亩,总产量达12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

人才:

众多骨干从这里走出

兰生葵介绍,抗战时期,陆续迁到沙塘的学校和科研机构实施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施教方针,充分调度了各方积极性,最大限度合理利用了各种有限资源,教学科研显得很有活力和效力。从“战时农都”沙塘出去的学子们,涌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原部长何康等农业技术管理人才,以及汪厥明、吴耕民、孙仲逸等多位著名农学专家,他们都在农业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战时农都”在沙塘,柳州在农业人才的培养上也受益良多。兰生葵介绍,1940年4月10日,当时的广西省高级农业职业学校在沙塘成立,这是广西第一所中等农业技术学校。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更名为广西柳州农业学校,1956年2月15日,分出两部分,一部分继续称为广西柳州农业学校,1980年11月13日再次更名为广西柳州畜牧兽医学校,目前已为国家培养了5万余名农业科研人才。另一部分则分为林学分部,成立广西柳州林业学校,2002年8月,升格为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至今有6万余名毕业生在全国各地建功立业。

兰生葵说,他是广西柳州农业学校毕业的学生,现在只要到柳州乡镇,他都能在这些乡镇农业生产骨干中,找到师弟和师妹们,他们成为推动柳州“十四五”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增强农业综合生产的主力军。

新闻推荐

元宝山上杜鹃红

游客在拍摄观赏杜鹃花。盛开的千亩杜鹃。苗家姑娘在高山之巅的杜鹃花旁起舞。近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海拔1300多米的元宝山上...

融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10、11版中缝公 告2021-05-25 07:35
猜你喜欢:
评论:(昔有“战时农都”荣耀今显“新型农业”光彩 “十四五”柳州将进一步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