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小心秋季 小儿腹泻来袭

来源:南国今报 2017-09-18 17:03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陈小燕

每年的10月,都是秋季小儿腹泻的高发期。记者从柳州市部分医疗卫生机构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一些小宝宝“中招”。医生提醒,秋季小儿腹泻是可以预防的,家长做好预防工作也许宝宝就能避免“中招”。

据了解,秋季小儿腹泻主要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自治区疾控中心于2012—2013年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的婴幼儿腹泻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每年10月份至次年3月份秋季腹泻高发流行季节里,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占到总腹泻病例约四成。

疾控人员表示,几乎所有5岁以下儿童都至少经历1次轮状病毒感染,其中,以6月龄至24月龄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家长可以留意以下症状:先发热、呕吐,紧接着腹泻,大便呈稀水样,也可形容为“蛋花汤”样。如果出现这些症状,说明宝宝很可能患上了秋季小儿腹泻。

儿科医生提醒,患了秋季小儿腹泻的宝宝,如果每天腹泻次数在6次以下,无发烧,精神和运动正常,一般不需送院治疗。但如3天后仍未好转,且腹泻数量增加、不能正常饮食、频繁呕吐、发热、明显口渴、粪便带血等,家长须赶紧送宝宝到正规医院就诊。多次腹泻极容易导致宝宝脱水,所以家长一定要上心。

已经感染轮状病毒的宝宝,除了遵医嘱,家长还可以为其准备护臀霜。在宝宝每次拉肚子之后,用温水为其清洗干净,待干燥后抹上护臀霜,可以避免粪便尿液等直接刺激皮肤,保护宝宝的屁屁。

需要注意的是,秋季小儿腹泻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但可有效预防。轮状病毒在土壤、水、玩具、食物、衣物、空气飞沫等中可存活数周,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婴幼儿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水、食物、手、玩具、日用品、空气飞沫等而感染,也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进行传播。

因此,要预防秋季小儿腹泻,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的生活环境卫生。不给孩子喝生水,吃饭前督促孩子认真洗手;室内注意通风换气;高发季节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尤其是注意避免在医院发生交叉感染。

此外,轮状病毒腹泻为自限性疾病,至今尚无治疗轮状病毒性腹泻的特效药,但可以通过接种轮状病毒疫苗的方式进行有效预防。在每年的7—9月,即秋季小儿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最好。

新闻推荐

你以为是8元/斤的药材,他迅雷不及掩耳地打成粉后才告诉你是8元/克 不买还威胁不让离开 这家药店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三江多部门联合行动查处这家药店,净化景区消费环

图为联合执法人员正在药店调查取证。三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将涉事药店所有药品及加工器具进行扣押。三江县物价局供图今报记者石红星外地男子李某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景区开了一家药...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心秋季 小儿腹泻来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