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织满母爱背带盖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7-05 10:12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一块长宽约为40厘米的方形侗绣制品,上面有形似太阳的花纹、象征吉祥的鸟兽,饱和度高的色彩和各种金属及亮片让深色的土布变得鲜艳靓丽——这就是许多侗家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套盛装——背带盖。

“侗族姑娘出嫁后,要是怀孕了,就要开始缝制背带盖。孩子满月以后,要回孩子的外婆家走亲戚,必须使用自己新做的背带盖。到过外婆家以后,要是碰到重要的节日,或出门上街走亲戚,都要用这块背带盖来背孩子。”近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服饰传承人兰元元在接受采访时说,侗绣不仅是侗族姑娘人人必会的技艺,更是一份关于亲情的纽带。

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寨大村是一个侗族村寨,许多侗族群众世代居住在这里,包括兰元元、兰元元的侗绣师傅曹坤林、兰元元的侗绣徒弟韦利珍。

“妈妈能干,家庭兴旺。那妈妈的能干怎么体现出来呢?看她做的背带盖。在我们这里,每个妇女都要做背带盖。一般来说只做一块,一块背带盖通常要耗费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要是这个妇女有多个孩子,大的孩子用完了就给小的孩子用。平时带着孩子出门,大家就会注意看背带盖,是不是新做的、有什么花样、用什么配色。背带盖可以说是侗族妇女人生中最重要的绣品,也会成为家里的传家宝。”兰元元笑着说。

这时,曹坤林、韦利珍、兰元元的外婆纷纷拿出了几块背带盖,一块块介绍起来。有兰元元的太婆(外婆的母亲)做给她外婆的背带盖,有她妈妈做给她和她姐姐的背带盖,有她做给她孩子的背带盖;还有曹坤林、韦利珍小时候用过的背带盖,还有她们做给她们孩子的背带盖……年头久远的背带盖已经洗得软和,当年鲜艳的图案微微褪色,但细密的针脚结结实实,即使已经过了五六十年,仍然平整如故、没有破损。

侗绣是艺术品,也是侗族群众生活中的日用品。大到孩子的背带盖,小到传统服饰的衣领、袖口,都是很多侗族妇女动手制作的。为什么这些侗绣能历经几十年的使用而不破损呢?那就要从侗绣的制作工艺说起了。

“先用硬壳纸剪出花样,然后用米浆粘贴在布料上。接着细细密密地绣上花样,最后还要用报纸糊上背面,再紧密地缝在布料上。这样的侗绣非常结实,即使使用几十年,经历多次水洗,也不会破损。”兰元元说。

作为非遗传承人,兰元元现在的活计可不少。她在家里就能接到订单,制作完成后邮寄出去,完成交付。她也时常动手制作一些可以摆放的艺术品,如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主题的侗绣,这是兰元元为了能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展而准备,希望借此展现侗乡之美、侗绣之美。

本报记者 侯静雯

练冰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双创”比拼火热进行

日报消息(记者荀诗媛)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主题为“科技创新成就大业”的2018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柳州市选拔赛...

三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织满母爱背带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