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三江 木房受损难评估 巧借木匠解纠纷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7-05 16:10   https://www.yybnet.net/

三江讯近日,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木房受损索赔案件,原被告双方对赔偿数额有争议,多方寻求评估机构无果。后法官邀请侗家建房木匠参与调解,最终顺利化解纠纷。

去年10月29日17时,被告驾驶拖拉机至三江洋溪乡信洞村路段时,由于操作不当,导致车辆撞到原告的木质房屋及门面,造成原告房屋及屋内的门面货物损毁。经当地交通管理大队的认定,被告应对本次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原告要求被告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被告对损害行为无异议,但对木房受损所承担的赔偿数额存在争议。

此案受损房屋属三江侗族特色的木质结构建筑。对此,原告一开始主张被告恢复房屋原状。主审法官经审查认为,对损毁房屋进行恢复原状极其困难。主审法官积极同原被告沟通调解,最终原告庭审时将“恢复原状”的诉讼请求变更为“赔偿房屋损失”。但原告要求被告赔偿各类损失共计14万元,被告认为原告漫天要价,案件审理陷入僵局。

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主审法官先后联系邀请多家资质的评估机构对损毁的房屋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一致:评估机构认为木质结构民居房由于构造选材、年份历史等因素无法评估其损失。

为及时有效地解决案件,法官决定借助民间有名望的木质工匠进行评估房屋的损失情况。主审法官将此方法同原、被告进行商量时,原、被告欣然同意。今年6月14日,主审法官带着名望较高的木质工匠与原被告再次来到事故现场对房屋进行评估,通过木匠的精心核算,对受损房屋构建部分详细评估,最终认为该房屋受损折价6万元。

对受损房屋评估后,主审法官立即组织双方再次调解。近日,在主审法官的组织下,原、被告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自愿赔偿原告的房屋损失、门面货物损失、门面停业损失各项费用共7万元,原告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粟源清)

新闻推荐

三江融水国省道多处塌方经公路部门努力,塌方路段均已临时抢通待雨停山体稳定后,抢险清理工作将继续开展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6月20日以来,柳州市北部三县普降中到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桂中公路管理局管...

三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江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稻田养鱼见成效2018-06-27 18:46
评论:(三江 木房受损难评估 巧借木匠解纠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