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双手“走”上脱贫路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9-12 12: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谌贻照通讯员吴练勋

9月10日9时许,大山里的李善平一家人正在打油茶,餐桌上还有猪肝粉肠、玉米、花生等油茶佐料。李善平一边跟记者品油茶,一边讲述他的脱贫故事。

家住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产口村的李善平,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无法行走,一直靠着五保供养金生活。

2011年,李善平的弟弟李海应因病去世,留下身患重病的妻子、一双读小学的儿女,加上年迈的父母和他,李善平的家成了村里的贫困户。此时,李善平毅然挑起赡养父母及照顾弟媳一家的重担。

看着一家人为三餐发愁,李善平非常着急。2014年初,驻村第一书记罗良鸿组织贫困户到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哺昆梅的竹鼠养殖场学习。李善平看到哺昆梅通过养殖竹鼠脱贫致富,自己决定也跟着养殖竹鼠。当年2月,他就跟朋友借了6000元购买了40只竹鼠种,开始喂养。

砍竹子、挖草根、拉玉米。每天从清晨到傍晚,李善平都用双手艰难地“奔走”在山路上,喂养竹鼠,手掌变得比常人的脚板还要粗糙。由于没有养殖竹鼠的经验,几个月的努力,还是死去几只竹鼠,活下来的竹鼠发育不良,繁殖能力很差。

罗良鸿看到这一情况后,邀请竹鼠养殖专家到村里给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针对养殖户遇到的问题现场指导。李善平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套养殖技术,解决了在养殖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在获得扶贫产业奖补资金8200元后,他增加了养殖竹鼠的数量。2016年他又通过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修建了养殖场,扩大了养殖规模。竹鼠成熟一批销售一批,2016年他有了1万多元的纯收入。

2017年,李善平通过代养对半分红的方式,把80只竹鼠种给了亲戚养殖。当年通过卖竹鼠种、成熟竹鼠及竹鼠代养分红3种途径,获得3.2万元的纯收入。

李善平用勤劳的双手“走”上脱贫路。家中有了稳定收入后,李善平主动申请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改善生活,摆脱贫困,不能光靠政府,得靠自己。”他说。

新闻推荐

美如仙境六孟村

8月12日,无人机航拍的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六孟村美如仙境。金秋时节,六孟村的金色稻田、穿梭船只、特色民居、如镜水面在...

三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江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双肩挑出千亩茶2018-09-03 08:42
猜你喜欢:
侗乡再添新学校2018-09-03 08:41
评论:(双手“走”上脱贫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